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吳晟作詩 為白海豚請命

吳晟作詩 為白海豚請命
2010.06.24
聯合晚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683770.shtml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名為國光的石化工廠,正在逼近,憂傷西海岸,僅存的最後一塊泥灘地、名為建設的旗幟,正逆著海口的風,大肆揮舞。」台灣鄉土詩人吳晟今天發表詩作「只能為你寫一首詩」,「呼喚」政府保留濁水溪口這塊台灣最大的一塊濕地,以搶救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棲息地。

這是繼作家張曉風公開下跪,呼籲政府保留202兵工廠「台北綠肺」後,另一名藝文界人士為環境請命。吳晟說,「我的詩句不是子彈或刀劍,不能威脅誰,也不懂向誰下跪,只有聲聲句句飽含淚水,一遍又一遍朗讀、一遍又一遍向天地呼喚」。

吳晟今年66歲,從16歲起開始創作詩作,迄今約有400首作品,其中「甜蜜的負荷」、「不驚泉水冷霜霜」兩首詩都被選為國中課本,「番藷地圖」則選錄在高中課本。

「這裡是河川與海洋,相親相愛的交會處,招潮蟹、彈塗魚、大杓鷸、長腳雞,盡情展演的濕地大舞台,白鷺鷥討食的家園,白海豚近海迴游的生命廊道,世代農漁民,在此地揮灑汗水,享受涼風,迎接潮汐啊」,吳晟說,他出生在彰化溪州,數十年在濁水溪一帶嬉戲、成長,濁水溪濕地帶給他太多的回憶。

吳晟十多年前開始驚覺西海岸生態環境一步一步被破壞,因此寫下「憂傷西海岸」等5、6首詩,今天他再次以詩句表達心情的沈重,「多麼希望,我的詩句可以鑄造成子彈,射穿貪得無饜的腦袋或者冶鍊成刀劍,置入私慾不斷膨脹的胸膛,但我不能,我只能忍抑又忍抑,寫一首哀傷而無用的詩,吞下無比焦慮與悲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