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聯合筆記/媽祖魚命在旦夕

聯合筆記/媽祖魚命在旦夕
2010.06.12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659410.shtml

卓亞雄

棲息在西部沿海潮間帶,靠泥質灘地孕育的浮游生物與底棲魚類延續族群的中華白海豚,如果國光石化開工建廠,就算業主同意讓出八百公尺寬的洄游廊道,也將因填海造陸徹底破壞俗稱「媽祖魚」的白海豚棲息地。一旦食源斷絕,全球僅剩不到一百隻的中華白海豚也可能面臨滅絕命運。

國光石化填海造陸的覆土量之大,讓台灣媽祖魚族群遭到空前的威脅。四月下旬國道三號七堵汐止段走山,工程人員估計滑坡的土方量約廿萬立方公尺,大量土方量將不幸行經的人車瞬間扯碎。而國光石化在濁水溪出海口以北的填土量高達六千萬立方公尺,等於是七堵走山滑坡土方的三百倍。不談土方的毒、渣,僅其數量即足以把沿海灘地徹底覆蓋,摧毀白海豚的家。

相較之下,中華白海豚生在長江流域的堂兄弟「白鰭豚」,就幸運太多了。大陸當局為了保育瀕臨絕滅的淡水江豚,把長江湖北省荊江曲折的河道截彎取直,而超過兩千公頃的牛軛形狀的舊河道完整保存下來,成為「牛軛湖」白鰭豚國家自然保護區。這一大片沼澤濕地,扭轉了白鰭豚的瀕臨絕滅。

海洋與陸地交接處的紅樹林泥灘,是海洋生產力最高、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生態系,各國無不致力保育。台灣似乎是唯一的例外,除棄置垃圾、填海造陸、抽砂供做建材,試圖榨取可以金錢量化的一丁點作用,卻完全不在乎其高營養鹽,及對候鳥、洄游魚類的棲地意義。

今年是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年」,五月底的「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活動還在舉辦。六月八日是聯合國「世界海洋日」,今年主題是「海洋:機會與挑戰」。這個時間點,台灣卻以大面積摧毀泥灘海洋生態系響應,也太諷刺了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