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國光石化案/若一定要設廠…環團將向國際提告

國光石化案/若一定要設廠…環團將向國際提告
2010.06.10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654879.shtml

【記者鄭朝陽/台北報導】

環保團體昨天表示,如果國光石化非在濁水溪口設廠不可,肯定會造成瀕危的白海豚滅種;環保團體將傾全力挽救白海豚,包括向國際提告,祭出「培利修正案」制裁,台灣不僅賠上國際形象,也可能引發貿易危機。

身兼環評委員的台大生態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李培芬,昨在環保署專家會議中提出上述警告,他呼籲行政院和國光石化注意白海豚保育可能引起的國際紛爭。

培利修正案授權美國總統,在他國參與減損瀕危物種的行為時,得以禁止他國任何商品進口,一九八九年台灣漁民用流刺網捕魚,就曾遭美國貿易制裁。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說,包括台大教授周蓮香等鯨豚專家均認為,一旦國光石化在濁水溪口設廠,將阻隔白海豚的洄游通道,滅種的風險非常高;他高度質疑在減碳時代增設石化廠的必要性,「既是高耗能、高排碳產業,又會害台灣(因保育)被國際制裁,何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