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護濁水溪口溼地 文學家哽咽請命

護濁水溪口溼地 文學家哽咽請命
20100624
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6240152&pType0=aALL&pTypeSel=0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24日電)作家張曉風為202廠溼地請命,詩人吳晟今天哽咽朗誦詩作,希望國光石化工廠能放棄建設於濁水溪口溼地,「多希望詩句可以鑄造成子彈,射穿貪得無厭的腦袋」。

搶救濁水溪口、保護瀕臨絕種的台灣白海豚,詩人吳晟、生態文學作家劉克襄、荒野保護協會創會理事長徐仁修、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創辦人文魯彬及「卯上台塑的女人(An Unreasonable Woman)」作者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等在記者會中,呼籲民眾彙聚力量,認股買地作環境信託。

吳晟說,他身為中部人但深感慚愧,他無法如20年前宜蘭抵制台塑六輕一般,詩人只能以詩發言;他過去詩作一向溫和,此次言詞激烈。他朗誦,「眼看開發的欲望…,要放任白鷺鷥與白海豚甚至放任農漁民死滅」。

「我的詩句不是子彈或刀劍,不能威嚇誰,也不懂得向誰下跪;只有聲聲句句飽含淚水,一遍又一遍朗讀,向天地呼喚」。

徐仁修指出,人們對大自然的漠視,是現今地球遭遇浩劫的原因;而生態多樣性僅次於熱帶雨林的就是溼地,有千萬生靈與百萬人民賴以維生,企業家的貪婪、破壞,是對非其階級的殘酷。

徐仁修說,此處開發設廠,是出賣台灣人民的健康與環境;他對假研究之名的學者為企業背書的行為提出譴責。

劉克襄表示,石化業在全台各地設廠都被拒,選在中部設廠,讓身為中部人的他感到丟臉。對於台灣中西部外海的中華白海豚與香港、福州的白海豚,他提出呼籲,希望兩岸3地以基金會方式共同保育。

黛安威爾森20年前在台塑六輕擬於宜蘭設廠時來過台灣。她說,當時看到當地人民的努力訴求,讓她回到家鄉(美國德州)也同樣以堅持力量抵抗石化廠擴廠與開發。

黛安指出,她昨天旁聽國光石化環評審查會議時,對於開發單位擬訓練白海豚通過廊道的說法,感到不可思議。

蔡嘉陽表示,國光石化於濁水溪口計畫開發4000公頃,相當於250個大安森林公園。環境信託正是永續經濟的模式,石化業能撐多久?30、50年總會消失。因此,發起環境信託,以全民認股方式和財團搶地。

出生、成長於彰化的蔡嘉陽眼中泛著淚光說,他的老師陳玉峰(前靜宜大學生態所長)也參與認股,並指出,「每人心中都有一畝田,他認的是一股天地間的良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