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守護白海豚 吳晟「詩」援

守護白海豚 吳晟「詩」援
2010/6/25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88723

作者:高堂堯

【記者高堂堯台北報導】國光石化環評腳步加速,但彰化西南角濕地和包括台灣白海豚等多種動植物棲地也行將消失,台灣環資協會和彰化環盟昨天請出本土詩人吳晟和生態旅遊作家劉克襄,出馬聲援「濁水溪口濕地環境信託」計畫,也是近期繼資深作家張曉風後,文壇人士再度為環境問題公開向政府和大眾請命。

由環團發起的濁水溪口濕地環境信託計畫,是國內歷年來首度欲以號召全民認股的方式,買下重要的環境生態區域、避免人為的開發破壞;每股訂價一百一十九元,象徵為白海豚求救。

彰化出身的吳晟當場朗讀他為彰化濕地和白海豚寫的新詩《只能為你寫一首詩》,表達當地環境和農漁民生計將被摧毀的無奈心情:「名為『國光』的石化工廠,正在逼近,憂傷西海岸,僅存的最後一塊泥灘地…眼看開發的欲望,預計要,封鎖海岸線…放任白鷺鷥與白海豚,甚至放任農漁民死滅,只為了繁榮的口號。」念著念著,吳晟甚至一度哽咽。

《只》詩當中,吳晟的文句不若以往溫和,而充滿著憂慮和沉痛,甚至針鋒相對。六十六歲的他表示,年紀越大,卻發現台灣環境問題越惡化,他認為文學家的責任就是關懷所有的生命,以及生命賴以生存的土地,看到不合理的狀況,也要站出來發聲,吳晟一家八口每人都認購一千股的環境信託。

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指出,目前已有超過一萬八千人認購八十五萬股,距離購下國光石化用地所需的兩百萬股目標雖還有一段距離,但下周將正式向內政部提出信託購地案申請,若過關才會開始向股民收取股金;他呼籲國人繼續響應這次「綠色投票」行動,也敦促政府實現環保的政治承諾。

民眾若想支持濁水溪口濕地環境信託計劃,可上網輸入關鍵字「守護白海豚」,或從「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官網,進行線上認股或下載認股意願書,官網網址:http://et.e-info.org.tw/node/1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