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國光石化恐截洄游廊道 環團:認股救白海豚

國光石化恐截洄游廊道 環團:認股救白海豚
2010/06/15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06/15/91-2615316.ht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被稱為「台灣媽祖魚」的白海豚(Sousa chinensis)有難了,國光石化科技園區開發案將在彰化設廠,截斷牠們洄遊路徑,嚴重衝擊生態。環保團體發起「SOS認股救白海豚」活動,希望透過信託方式認股購買國土,買下牠們活下的希望,目前已有1萬5千多人認購將近70萬股,不過還有近百萬股需要全民的連署、認股。


台灣沿海只剩不到兩百隻的中華白海豚亟待大家關心和保育(林務局提供)


鯨豚專家及保育人士對死亡的白海豚進行紀錄工作後進行解剖(記者楊文琳攝)


雖然國光石化為了「中華白海豚」保育議題,委託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周蓮香的研究團隊調查並指出,該開發案「不會完全阻隔」白海豚廊道,可以藉由「行為訓練」引導白海豚穿越彰化海域的減輕對策。不過這樣的言論卻當場遭多位學者、專家批評,該方法根本是異想天開。

台南大學生態科學與技術學系教授鄭先祐表示,國光石化必須採取「禁漏原則」(Precautionary principle),任何可能影響白海豚的開發,都需要事先提出證明不會「有害」,並且被接受公評的證據。不過中華白海豚已被列入全球「非常瀕危」的物種,因此最好的保育措施就是「零方案」,不要有任何的開發行為。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說,國光石化要在彰化沿海設廠,像這一類會造成高污染、高排碳以及高耗能的石化產業,對彰化沿海養殖漁業來說是一場大浩劫,也會阻絕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迴游廊道,導致生態滅絕,他希望沿海應該發展高附加價值的農漁產業及觀光業,而不是石化開發案。

保護白海豚棲地行動迫在眉睫,台灣永續聯盟秘書長張恆嘉指出,國光石化曾在開發說明會上透露,國有財產局預計以每平方公尺100元,將彰化縣大城沿海逾兩千公頃泥質潮間灘地賣給該公司,環保團體為了展現全民認購誠意,於是把價格提高到「119」,象徵保護活動非常緊急,他說,距離兩百萬股目標還很遙遠,希望全民一起來搶救「台灣媽祖魚」。(請您一起來當台灣白海豚(媽祖魚)的救援股東→http://et.e-info.org.tw/node /1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