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守護白海豚棲地 台灣文學家齊發聲

守護白海豚棲地 台灣文學家齊發聲
2010/6/24
中央廣播電台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47632&id=5&id2=1

撰稿‧編輯:陳士廉

中華白海豚(蔡嘉陽提供)

台灣首次的環境信託「全民守護白海豚行動」,距離送件時間只剩一星期,台灣本土詩人吳晟、自然作家劉克襄與環保團體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等單位,今天(24 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大家一同守護中華白海豚的重要棲地。

台灣本土詩人吳晟24日朗讀新作品「只能為你寫一首詩」,只不過詩中主角不是描寫農村景致,而是為了搶救中華白海豚。


台灣本土詩人吳晟24日呼籲大家,一同守護中華白海豚的重要棲地。(陳士廉攝)

吳晟表示,他長期以來關注台灣西海岸的發展,早在10多年前就已寫過「憂傷西海岸」的系列詩作,這次看到「中華白海豚」的棲地濁水溪河口,正面臨人為干擾與開發威脅,心中感到焦慮與傷痛,才會忍不住寫下新詩表達。

吳晟說:『坦白說其實我平常是非常溫和的人,因為我是標準的農民子弟,鄉村的性格,其實是非常溫和,但是我眼見了這樣環境大破壞的現象,我實在忍抑不住我的悲憤。』

24日記者會上,自然作家劉克襄也分享30年前,走訪濁水溪濕地的經驗,他說,當時河岸口簡單、擁有多樣化的自然生態,強調應該保留自然海岸。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說,「台灣白海豚」已被聯合國列為保育最高等級,數量只剩下不到100隻;而第一階段計畫,是希望能買下200公頃濕地,目前已經有1萬8千人參加,希望能在6月底送件前達到3萬人,未來如果政府核准第一階段申請,也會繼續進行後續信託計畫。(「全民守護白海豚行動」網址http://et.e- info.org.tw/node/1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