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國光石化:環團護溼地 非反石化業

國光石化:環團護溼地 非反石化業
20100624
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6240264&pType0=aALL&pTypeSel=0

(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4日電)為搶救濁水溪口、保護瀕臨絕種的台灣白海豚,詩人與環保團體希望國光石化放棄在濁水溪口溼地建廠。國光石化總經理曹明表示,環團不是反對石化業,而是希望保護彰化濕地。

為搶救濁水溪口、保護瀕臨絕種的台灣白海豚,詩人吳晟、生態文學作家劉克襄、荒野保護協會創會理事長徐仁修等人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認股買地作環境信託。

詩人吳晟哽咽朗誦詩作,希望國光石化工廠能放棄建設於濁水溪口溼地,「多希望詩句可以鑄造成子彈,射穿貪得無厭的腦袋」。

曹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他與環保團體談過,他們不是反對石化業,而是希望不要設廠在彰化沿岸的濁水溪口,因為那裡是國際級的溼地。

曹明說,國光石化選擇設廠地點時,最早是考慮雲林地區,但因為當地人反對,彰化地區則有 90%的支持率,國光石化也允諾當地就業率,設廠離島 1公里,不燒煤以降低煤煙幅度,而且也不做PVC(聚氯乙烯)。

曹明提出數據表示,年初委託政治大學民調中心進行民調,當地民眾有75%支持國光石化設廠。

對於有媒體報導,國光石化未來運轉後,增加的懸浮微粒可能會「每 2天奪走 1條人命」。

曹明回應,國光石化的研究是以最大的污染排放量做最壞的操作狀況,針對彰化沿海的 4鄉鎮做計算,平均死亡率為0至0.31%,依最壞的數據0.31%來看,以平均壽命來看,大約每 3年會增加 1個死亡人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