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環團:全民認股買溼地 搶救白海豚

環團:全民認股買溼地 搶救白海豚
2010-06-25
客家電視台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00625/3377934.html

【黃小琪.彭晉祿/台北】

媽祖祭時節,出沒在台灣中西部的中華白海豚,被人們暱稱為〞媽祖魚〞,是台灣目前剩不到100隻,幾近絕種的特有生物,由於〞八輕國光石化〞的開發計畫,會破壞濁水溪口,近4000公頃的珍貴溼地,迫使白海豚棲地消失,面臨滅絕危機,多個環保團體和人士,今天(24日)上午聯合搶救呼籲,號召全民認股買溼地,透過〞環境信託〞的積極行動,搶救珍貴生態與生物資源。

知名鄉土詩人吳晟和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提及中華白海豚,所面臨的滅絕危機,不覺哽咽,他們號召環境公益信託行動,全民做股東,一人認一股,一股1平方公尺119元的價格,由民間買下第一階段,共200公頃的溼地,發揮全民力量守護生態。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 蔡嘉陽:「當政府要把這些環境資源,給私人財團或私人企業,可能破壞環境或公益價值的時候,就必須要公民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把這一塊溼地或自然資產保存下來。」

目前為止,參與搶救白海豚行動的已有2萬2千人,在6月底之前希望召集至少3萬人,並在未來持續完成,第二、第三階段的溼地購買計畫,長期關懷台灣自然生態的徐仁修當仁不讓,要再度提醒自然資源的不可回復性。

知名生態攝影家 徐仁修:「所有的東西最後都會消失,所有的工業,以前以為很發達的東西,電腦一代一代一直丟,但是白海豚一旦沒有就沒有了,溼地沒有就沒有了,所有老百姓的生活就改變了,漁民就不見了。」

彰化環保聯盟表示,預計6月底將對相關主管機關,提出環境信託計畫申請書,要讓政府看到更大的民意,並建立全民參與環境保護的教育案例,一起更珍惜我們的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