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溪口勿設石化廠」 環盟跳海陳情

「溪口勿設石化廠」 環盟跳海陳情
2010-06-15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11050203x112010061500076,00.html

【鐘武達/彰化報導】


環保聯盟等團體仿古人屈原,在彰化縣王功漁港以跳海方式,希望爭取政府對保護中華白海豚的重視,不要讓國光石化設廠。(鐘武達攝)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仿效古人屈原投江,十四日在王功漁港以跳海方式,向馬英九總統諫言,呼籲政府切勿允許國光石化在濁水溪出海口北岸設廠,以免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滅絕。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這次跳海向馬英九總統提諫言,就是希望馬總統不要聽信小人讒言,以為提高GDP和就業率必須靠高汙染、高排碳、高耗能的石化產業。

環盟認為,在濁水溪口北岸開發四千公頃的國光石化,不但讓彰化、雲林重要農漁產業暴露在極高的汙染風險下,也讓鄰近鄉鎮和全國人民增加罹癌風險,更會導致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族群因覓食棲地消失與迴游廊道阻隔而滅絕。

蔡嘉陽說,這次在王功漁港跳海,就是要為彰化海岸請命,籲請政府重視台灣永續發展,務必停止擴張石化產業而破壞台灣最重要的農漁糧食生產區,以及保護瀕臨絕種白海豚,更希望政府重新思考台灣產業發展方向,如發展高優質、高附加價值的農漁產業和高水準的生態觀光旅遊、環境教育。

為了保護白海豚,再臭都要跳!參加跳海活動的環盟成員甘宸宜說,王功漁港內的海水夾雜著柴油味,真的很臭,但是畢竟為了搶救海岸、生態,她一定要跳。

環盟這次的跳海行動,現場也引來海巡署及警方的關切全程蒐證,當跳海成員上岸後,海巡署官兵立刻上前,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為由,開了一張勸導單。

3 則留言:

  1. 我想請問:為什麼這溼地會是其他財團所有?
    而不是國有地?另外這溼地叫什麼名字?

    回覆刪除
  2. 語楓:
    您好。
    這片濕地通常稱為大城濕地,目前仍為國有地。假若國光石化公司環評通過,政府才會正式售出。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秘書處 謹啟

    回覆刪除
  3. 那你們現在要怎麼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