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保護生態 民間發起濁水溪口濕地環境信託

保護生態 民間發起濁水溪口濕地環境信託
2010/6/24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http://web.ner.gov.tw/culturenews/culture/culture-detail.asp?id=112621



濁水溪口北岸正在推動八輕國光石化開發計畫,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共同發起了「濁水溪口濕地環境信託」計畫,希望透過全民信託募集的方式,可以買下保留濁水溪口北岸濕地完整的生態環境。

目前正在濁水溪口北岸潮間泥灘地規劃推動的八輕國光石化開發案,開發面積大約有4,000公頃,由於八輕國光石化的開發計畫,將會導致中華白海豚棲地的消失,以及對河口生態造成破壞,包括彰化縣環保聯盟與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特別發起「濁水溪口濕地環境信託」計畫,希望能夠喚起各界一起參與,並以信託募集的方式買下和認養台灣白海豚的迴游廊道,讓大家透過全民信託的方法可以保留濁水溪口北岸濕地完整的生態環境。

荒野保護協會創會理事長徐仁修表示,濕地在地球僅次於熱帶雨林,具有重要的生態功能,政府不應該為企業,而讓石化工業污染台灣中西部最後一塊處女地的濁水溪口北岸濕地,破壞多樣豐富生物棲息的自然生態環境。

彰化濁水溪文學大師吳晟也以自己「只能為你寫一首詩」的創作,表達國光石化開發嚴重影響當地珍貴環境資產的傷害。

自然文學作家劉克襄則呼籲政府不要因為不當開發,使得數量不到100隻白海豚的生存環境遭到污染,必須要正視不要讓白海豚從自然環境滅絕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