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搶救白海豚 溼地信託號召入股

搶救白海豚 溼地信託號召入股
2010-06-25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0,5248,11050606x112010062500196,00.html

【朱立群、管婺媛/台北報導】

「名為『國光』的石化工廠/正在逼近/憂傷西海岸/僅存的最後一塊泥灘地。」為搶救台灣西岸剩下不到一百頭的中華白海豚,農民詩人吳晟及家人合資廿五萬元,搶救濁水溪口溼地。環保團體昨天宣示,六月底前號召三萬人參加溼地信託入股、每股一一九元,這是全台第一個全民與財團爭地、向政府買地的案例。

國光石化大城工業區開發案目前還在環評階段,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表示要讓該案儘快通過,蠻野心足、荒野、彰化環盟等環保團體憂心不已,擔心四千公頃的開發面積,會摧毀中華白海豚在濁水溪口的棲地。

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該處已有麥寮六輕與國光石化八輕之間,目前國有財產局以每平方公尺一百元「賤價」公告,環團看不下去,號召社會大眾集體環境信託,以每平方公尺一一九元,初步競標買下濁水溪口二百公頃溼地、保護中華白海豚的家。

蔡嘉陽說,至昨天已有二萬二千人參與,估計月底可達三萬人。吳晟昨天出席記者會朗誦他為台灣西岸溼地寫的新詩《只能為你寫一首詩》時,一度哽咽。他說,西岸溼地是台灣的血脈,權勢官員應傾聽民意。民眾可上http://et.e-info.org.tw/node/119參加溼地信託入股。

環團並預定六月三十日向內政部營建署提出溼地信託申請。但環境公益信託未有前例、溼地保育沒有法定主管單位,環團若提出申請,恐在眾多部門間擺盪、無所適從。

營建署表示,溼地保育分屬農委會林務局、內政部營建署等單位,營建署只能算是「辦理機關」,於法無權核定環團遞交的信託申請。若未來收到申請,再開會討論如何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