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搶救媽祖魚 環盟跳港疾呼

搶救媽祖魚 環盟跳港疾呼
2010.06.15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5664797.shtml

記者何炯榮/芳苑報導


別成殺手 彰化縣環保人士跳入王功漁港海裡,希望能喚起政府和財團不要變成媽祖魚(中華白海豚)滅絕的殺手。
記者何炯榮/攝影


「媽祖顯然已聽到我們的呼聲,本來一早就大雨不停,沒想到當我們準備為搶救媽祖魚,來到王功漁港要跳海時,雨就停了。」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昨天再度疾呼,希望政府和財團不要成為媽祖魚滅絕的國際生態殺手。

彰化縣環保聯盟、媽祖魚保育聯盟成員,日前到總統府前「快閃」後,昨天回到彰化縣芳苑鄉王功漁港,仿效屈原投江,以跳海行動劇向總統馬英九明諫,不要為國光石化等高汙染工業,扼殺海洋生態,呼籲為剩下不到100尾的媽祖魚(中華白海豚)留下維繫生命的台灣海峽迴游廊道。

昨天凌晨開始,彰化縣大雨不斷,王功漁港雨大風大,但蔡嘉陽等人表明為搶救媽祖魚,一定風雨無阻。跳海活動劇選定上午11時,沒想到在前一刻,漁港附近雨停,風浪也變小,讓蔡嘉陽和媽祖魚保育聯盟女秘書甘宸宜等人非常興奮,認為媽祖一定聽到他們的呼聲。

蔡嘉陽等人獲得王功漁民的支持,駕駛竹筏帶著保麗龍做成的白海豚,在漁港海面繞行高呼口號後跳入海裡,海巡隊員在岸邊蒐證,但未制止和舉牌警告,蔡嘉陽等人上岸後,海巡隊表明他們違反集會遊行法,開出1張勸導單,蔡嘉陽簽名收下。

甘宸宜表示,她跳入海裡才知水質有多糟,如果國光石化、中科二林基地開發設廠,芳苑沿海水質一定遭受嚴重汙染,不僅媽祖魚將滅絕,王功蚵仔也活不了,受害的是漁民和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