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若分割迴游廊道 環團:恐滅白海豚

若分割迴游廊道 環團:恐滅白海豚
2010-06-09
公視新聞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50811

備受矚目的國光石化開發案因為可能危及中華白海豚的生存一直有很高的爭議性。

在今天的環評審查會議上有學者指出白海豚目前的數量最多只有86隻,如果因為這項開發案再度破壞他們迴遊的廊道,恐怕會使得白海豚滅絕。

抬出中華白海豚模型,環保團體裝扮成政府官員演出行動劇,他們認為,只要通過國光石化在彰化大城設廠的環評,就好比拿著刀刺向白海豚,會毀滅這個瀕臨絕種的族群。

國光石化需要大量土地,打算填海造陸,不過地點和中華白海豚的迴游廊道重疊,到底會不會帶來無可挽救的破壞,下午環保署舉行環評專家會議審查,國光石化認為各界實在太低估中華白海豚的智商。

不管白海豚聰不聰明,但的確面臨消失危機,長年研究鯨豚的台大學者周蓮香拿出最新的數據,指出現有白海豚數量大約只剩84到86隻,而且彰化北部外海是牠們常出現的熱區之一。她認為,如果設廠、「永久」分割了南北的廊道,白海豚很有可能滅絕。

周蓮香接受國光石化委託,也提出減輕衝擊的對策,她建議,也許可以用行為訓練白海豚或是透過食物誘導的設施,繞過彰化海域。不過周蓮香也坦言,這樣的方式實驗性質很高,世界上沒人做過,會不會成功沒人敢保證。

記者 林靜梅 邱福財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