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全民守護家園" 搶救白海豚迴游廊道濁水溪口溼地

"全民守護家園" 搶救白海豚迴游廊道濁水溪口溼地
2010/6/24
鳳凰報導
http://phoenet.tw/Newsletter/Comment.aspx?Iinfo=5&iNumber=987

〔鳳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這裡是河川與海洋,相親相愛的交會處,招潮蟹、彈塗魚、大杓鷸、長腳雞,盡情展演的濕地大舞台,白鷺鷥討食的家園,白海豚近海迴游的生命廊道……」


詩人吳晟朗讀"只能為你寫一首詩"。(洪國隆攝影)

本土詩人吳晟今日從彰化老家到台北,帶著他的新作《只能為你寫一首詩》,哽咽公開朗讀,希望國光石化工廠能放棄建設於濁水溪口溼地,給瀕臨絕種的台灣白 海豚一條生路。

今年66歲的吳晟,詩作有400首,國中課本選入《甜蜜的負荷》、《不驚泉水冷霜霜》兩首詩,《番藷地圖》則選錄在高中課本中這是繼作家張曉風,呼籲政 府保留202兵工廠之後,另一名藝文界人士為環境請命。

濁水溪口北岸正在推動八輕國光石化開發計畫,由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共同發起台灣首次的「濁水溪口濕地環境信託」計畫, 希望全民守護白海豚行動,距離送件時間只剩一星期,目前共有一萬八千位民眾線上認股。


環團人士出席搶救白海豚迴游廊道濁水溪口溼地記者會。(洪國隆攝影)

環團表示,國光石化將破壞的濁水溪口濕地約4000公頃,是台灣最大濕地,填海造地面積相當250個大安森林公園,希望能夠喚起各界一起參與,並以信託募集的方式買下和認養台灣白海豚的迴游廊道,讓大家透過全民信託的方法可以保留濁水溪口北岸濕地完整的生態環境。

今天除了詩人吳晟,包括生態文學作家劉克襄、荒野保護協會創會理事長徐仁修、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創辦人文魯彬及《卯上台塑的女人》(An Unreasonable Woman)作者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都出席在記者會呼籲民眾彙聚力量,認股買地支持這項環境信託。

蔡嘉陽指出,台灣白海豚已被聯合國列為保育最高等級,數量只剩下不到100隻,環境信託第一階段計畫,希望能買下200公頃濕地,希望能在6月底送件前達到3萬人,未來如果政府核准第一階段申請,將會繼續進行後續信託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