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環保救國攏係假 財團治國卡係真』 總統府快閃抗議行動新聞稿

環保救國攏係假 財團治國卡係真
總統府快閃抗議行動 新聞稿

馬英九總統在就職兩周年記者會上,提出「環保救國」論,但是根據民間觀察,政府一方面宣稱要透過綠能打造低碳家園,另一方面卻還是緊抱著發展高污染產業的舊思維;最近,更因為財團抱怨環評拖太久,引發政府首長關切,出面介入環評審查時程。由此看來,環保救國只是另一句動聽的口號,事實上是「財團治國」。

國光石化在去(2009)年6月9日進行首次專案小組審查,兩週後(24日)隨即排入環評大會,決議進入二階環評。進入二階環評後,由於國光石化選址、用水、健康風險、碳排放及生態衝擊等爭議過多需要釐清,但其環評報告常因無法達到委員要求,一再被要求補件,增加的審查時程已經超過國光石化本身預期。然而,國光石化不先反省自己的環評報告品質,竟然還反過來影響政府、干擾環評時序。

五月中旬,國光石化向政府放話:『如果年底環評仍不通過,民股就要撤資』,行政院長吳敦義聞言立即指示環保署加速審查,讓國光石化可以盡快通過環評,按照建廠時程動工。為此,環保署密集召開相關會議,開會頻率更甚先前「一週一會議」的中科四期。海岸地形變遷專家會議至今不過才十天,這禮拜環保署又在短短三天內安排了四場會議,包含三場專家會議(白海豚、健康風險及水資源)和今天的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先不談專家學者是否有充分的時間閱讀資料,財團只要放話,政府就趕緊想辦法解套。政府如此力挺財團,已經讓老百姓們搞不清楚:政府到底是為財團服務,還是為人民服務?

今天繞行總統府的快閃行動,目的就是要呼籲政府:如果真正有心落實「環保救國」,請先和財團劃清界線,尊重環評審查程序,回歸人民公僕的身分。

發起團體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雲林縣野鳥學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反中科熱血青年、台灣綠黨、主婦聯盟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田秋堇立委辦公室、看守台灣、台灣環境行動網、綠色主張工作室…(持續加入)

新聞聯絡人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甘宸宜小姐 0982-225613

新聞稿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