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環保護農 學界擬連署反國光石化

環保護農 學界擬連署反國光石化
20100616
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6160140&pType0=aFE&pTypeSel=0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6日電)除202兵工廠濕地案招來作家哭跪抵制,占地4000公頃的國光石化案引起專家質疑,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透露,學界將推動百位專家連署,以保農業健康生態之名反對此案。

陳吉仲指出,已有多位學者以自身專業調查、量化計算國光石化將引起的重大問題,領域橫跨直接危害整個台灣西部人口的健康問題,還有農產污染,以及保育、驚人溫室氣體排放量及水資源使用問題。

他說,相較於政府看重此案的經濟效益,許多學者質疑資訊沒有全面公布與評估,預計6月底前將完成上百位全台大學與研究機構的學者專家連署案,以確保國人健康、農業、生態與保育之名,反對興建國光石化。

他提出連署內容涉及的主要論述。以國際及政府重視的節能減碳而論,國光石化每年排放溫室氣體高達2400萬公噸CO2,承諾減量至每年1200萬公噸,若以每公噸50美元減讓成本計算,每年將花費高達新台幣 192億至384億元做減讓。

若以承諾將2008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回2000年水準計算,約要減讓5000萬公噸溫室氣體排放量;但國光石化一年排放數量就占了近1/3,恐與政策背道而馳;且大量用水,將引發地層下陷問題惡化。

其次是破壞農業。他說,眾所周知,彰化及雲林是台灣最重要蔬果生產及運輸地區,國光石化設廠後產生空氣及水質污染問題,將影響當地蔬果品質;再以國內外農業經濟期刊分析,一般人肯支付比市價多1成到1成5的錢購買更安全農產品計算,則雲、彰兩地農產品,每年將因開發國光石化損失至少新台幣43億元。

保育方面,也與生物多樣性政策相違。

他說,西部不斷開發工業區,全台剩不到100隻的台灣特有海豚「中華白海豚(台灣媽祖魚)」,將因國光石化開發案絕種;反之,國光石化委託台大農經系主任徐世勳所做非市場財調查則顯示,全台計有民眾願付價值126億元可保育台灣媽祖魚。

他強調,不在乎生態者,是否也能不在意健康?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調查發現,雲林麥寮台塑六輕設廠已造成附近5個鄉鎮地區的人罹癌機率,比同樣社經背景及生活型態的人多8成。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以此標準檢視國光石化,光針對彰化大城、二林、芳苑及竹塘 4鄉鎮,以所評估的死亡人數,乘上每人的人命代價(國際期刊估平均值3000萬元),就高達60億元;尚未計入國光石化將排放的懸浮微粒PM10、 PM2.5及SO2會南吹到嘉義、台南及北至台北,所引發的肺癌與心血管疾病。

陳吉仲重申,這次是學界集體意識到此案付出的代價太大,他們不是環保團體,但仍將站出來呼籲民眾自保健康與生活環境永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