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搶救白海豚 學童捐撲滿認股

搶救白海豚 學童捐撲滿認股
2010-06-14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0,5248,11050610x112010061400341,00.html

【許素惠/雲林報導】


誠正國小小朋友響應「119認股救白海豚」行動。(許素惠攝)

全民搶救「台灣媽祖魚」!國光石化開發案將截斷白海豚洄遊路徑,嚴重衝擊生態,環保團體四月發起「一一九認股救白海豚」活動,透過國民信託方式認股購買國土,目前已有一萬多人認購六十多萬股,此舉也引起英國國際信託組織矚目派員來台了解。

萬人響應 已認購60多萬股

白海豚又名「台灣媽祖魚」,學名Sousa chinensis,為印度太平洋駝背海豚,僅分布於苗栗至台南一帶海岸,橫越大安、大甲、大肚、濁水溪海域。因沿海開發汙染,目前剩不到一百隻。

台灣永續聯盟秘書長張恆嘉指出,國光石化曾在開發說明會上透露,國有財產局預計以每平方公尺一百元,將彰化縣大城沿海逾兩千公頃泥質潮間灘地賣給該公司,環保團體於是提高價格,展現全民認購誠意,一一九象徵保護白海豚棲地行動迫在眉睫。

張恆嘉說,目前已有一萬三千多人參與認購六十五萬六千餘股,約完成三成三認股數,距離兩百萬股目標還很遙遠,希望全民一起來搶救「台灣媽祖魚」。

最終目標2百萬股 國際矚目

台灣這項行動也引起國際矚目,英國國際信託組織(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 Organisation)會員發展部首席奧立佛莫里斯專程來訪,還與發起搶救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組織齊訪誠正國小。環團志工向師生介紹台灣鯨豚的演化、食性、超音波和保育狀況,並製作可愛的白海豚紙浮雕,鼓勵師生認股、捐款拯救白海豚;全校近百位師生以書面和網路認股。有小朋友傾所有零用錢,一口氣認了十股共一千一百九十元。還有孩子捐出存了好久的撲滿,來賓和校長胡逢書都很感動,稱讚小朋友好有愛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