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攏是為了白海豚…」現代屈原跳海 嗆國光石化滾回去

「攏是為了白海豚…」現代屈原跳海 嗆國光石化滾回去
2010-6-15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15/today-center9.htm



彰化縣環保人士,師法屈原,以跳海力諫政府停止國光石化的開發。 (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芳苑報導〕千年前,中國詩人屈原跳汨羅江死諫楚襄王,因而有端午節傳說,千年後,彰化縣一群環保人士爭相當「現代屈原」,他們昨天在王功漁港以「跳海」的方式,力諫馬政府停止國光石化的開發,否則彰化縣沿海養殖漁業及中華白海豚將陷入產業滅絕、魚種絕跡的悲慘境地。

違反集遊法 開單勸導

「3、 2、1,跳!」環保人士一個個噗通跳下漁港海中,下海前還振臂高呼「國光石化滾回去!」悲壯的情懷,直比千年前中國的愛國詩人屈原,只是他們萬萬沒想到,等在岸上的,竟是海巡署第四大隊人員開立1張違反集會遊行法的勸導單,成員不禁抱怨,現代屈原真難為,還得先搞清楚跳的地方對不對。

這群環保人士由彰化縣環保聯盟、媽祖魚保育聯盟組成,4名成員身穿救生衣,搭乘寫有「財團治國,石化亡國」「白海豚亡,漁民失業」等標語的膠筏在王功漁港穿梭,膠筏上還載有一隻仿白海豚的模型,他們先把白海豚拋下水後,成員們再一個接一個縱身跳海。

媽祖魚保育聯盟秘書甘宸宜說,知名作家張曉風為保留台北二○二兵工廠溼地驚天一跪,立即獲得馬英九總統的回應;反觀,她們這群環保人士長期為保留濁水溪出海口溼地請命,卻始終得不到層峰的重視,大家只好學起屈原,用「跳海」的方式,讓國人重視國光石化設廠於此所帶來的禍害。

她說,跳海的感覺有點臭,但這點臭算什麼!以後國光石化進駐,工業污水、毒水漫流彰化海域,造成生態浩劫,屆時又臭又毒的漁港,恐怕沒人敢跳了!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國光石化開發濁水溪出海口北岸近4000公頃土地,這種高污染、高排碳、高耗能的石化產業將造成彰化沿海養殖漁業的大浩劫,濁水溪溼地被破壞,台灣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迴遊廊道被阻絕,將導致生態滅絕。

蔡嘉陽指出,濁水溪南岸的六輕麥寮居民高罹癌率的殷鑒不遠,政府現在又在濁水溪北岸持續開發石化業,這種只有財團才會支持的開發案,犧牲的永遠是賴土地為生的農漁民。他認為,彰化縣的沿海發展,應奠基在高附加價值的農漁產業及觀光業,持續擴張石化產業將是「財團治國,石化亡國」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