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國光石化攻防白海豚議題 專家提「禁漏原則」

國光石化攻防白海豚議題 專家提「禁漏原則」
2010.06.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NEWS/FINANCE/BREAKINGNEWS6/5654100.shtml


記者楊毅/即時報導


環保署今日下午召開國光石化環評專家會議,討論最受爭議的「中華白海豚」保育議題,國光委託的研究團隊表示,該開發案「不會完全阻隔白海豚廊道」,並提出以「行為訓練」引導白海豚穿越彰化海域的減輕對策,不過當場遭多位與會學者、專家批評,該方法根本不可行、異想天開。

國光石化委託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周蓮香的研究團隊調查。周蓮香指出,國光石化工業港不會「完全阻斷」白海豚南北交流的過境廊道,不過因堤頭與航道的水深,加上船舶往來的干擾,白海豚可能須要花更多能量。

周蓮香建議,開發單位可請海豚訓練師,以「行為訓練」引導白海豚穿越彰化海域,確保南北交流不致中斷,並可在堤頭設置移動式的「集魚器」食物誘導設施。不過她坦言,上述兩項減輕對策的「實驗性質」非常高。

對此,台南大學生態科學與技術學系教授鄭先祐表示,因白海豚已被列入全球「非常瀕危」的物種,因此最好的保育措施就是「零方案」,不要有任何的開發行為。 他提出,國光石化必須採取「禁漏原則」(Precautionary principle),也就是任何可能影響白海豚的開發,都需要事先提出沒有影響,且可被接受公評的證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