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搶救「中華白海豚」 明道中學發起二手書義賣活動!

搶救「中華白海豚」 明道中學發起二手書義賣活動!
2010/06/07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06/07/11465-2612210.htm

記者林重榮/中縣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為保護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邀集國內相關環保團體成立「環境信託基金會」,企圖以「國民信託」的方式,透過群眾力量,買回濁水溪口的泥灘地海域。明道中學響應此活動,全校號召募集二手書,短短一周募得近5萬元經費,將捐助作為「認股基金」,搶救白海豚。

出沒於台灣西海岸的中華白海豚,被暱稱為「台灣媽祖魚」,目前全球數量已不到100隻,被聯合國列為最高保育等級。近年來台灣因大型工業區開發,逐漸壓縮白海豚的生存環境,已使其瀕臨絕種。環保團體遂發起環境信託,以每股190元、預計募集200萬股的方式,希望買下北起彰化縣芳苑鄉、南到大城鄉的兩百公頃海岸溼地,避免這塊白海豚迴游廊道遭受工業污染。

發起此活動的圖書館林雯琪主任表示,活動由學校圖書館、生物科、國文科及環保組聯合動員,一方面希望喚起同學們的環境意識;一方面希望鼓勵閱讀,並藉由二手書募集、義賣,讓學生學會珍惜資源,讓每本書籍物盡其用。

林雯琪指出,活動以班為單位,希望每班至少募集10冊書,且募書時間在基測、統測之後,不少三年級同學捐出不再使用的參考書,供學弟妹再利用。活動進行一週,共募集到2823冊書,以一般圖書20 元、升學用參考書20元、雜誌10元等價位,募得近5萬元,預計可認購260股左右,為白海豚及備受威脅的環境生態盡一份心力。

國三陳姿攸在活動中,捐贈350冊書籍居全校之冠。陳姿攸表示,書籍是她自親友處募集而來,聽聞生物老師說明搶救白海豚的故事,讓她深受撼動,希望盡一份心力協助搶救白海豚,讓這麼可愛的生物繼續悠遊於台灣西海岸。

明道中學汪大久校長指出,義賣二手書認股搶救白海豚是極有意義的活動,涉及閱讀教育、環境教育、生物教育以及生命教育,學校勸募書籍響應此活動外,還結合教學,讓老師在課堂上帶領學生認識白海豚,說明該活動對環境的影響,讓師生一起種下保護白海豚的希望,也種下台灣未來的永續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