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台灣趴趴走-河口海堤 遇見媽祖魚

台灣趴趴走-河口海堤 遇見媽祖魚
2010-06-05
中國時報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060500142,00.html

陳志東/台中報導

賞鯨豚可不僅限於花東,西部台灣海峽也能賞,且是不同於東部太平洋的瓶鼻海豚或飛旋海豚,而是罕見的白海豚。更炫的是,不用出海暈船,而是站在岸邊,海豚就會自己跑過來。


台中火力發電廠旁的海堤經常可見白海豚,不是白海豚愛廢水,實在是環境逼得牠們無處可去。陳志東/攝影

白海豚其實並不白,而是淡淡的粉紅色。小白海豚剛出生時全身黑抹抹,青少年後開始退色,等轉大人後,就成了粉紅色,總之就是有點像麥可傑克森,年紀愈大就愈白。白海豚主要生活在溫熱帶沿岸水域,如中國長江、珠江口,還有澳洲中北部等地。儘管披著害羞的粉紅色,白海豚卻非常喜歡與人親近,曾被香港民眾票選為「我最喜愛海洋10寶」第1名外,也曾是97年香港主權移交時的吉祥物。


正在處理中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廢水,這些水最後會排入大海。陳志東/攝影

彰濱河口海堤 白海豚迴游

在台灣,白海豚被漁民稱為「媽祖魚」,因為牠們一年四季住在中部沿海,但只要一到農曆3月媽祖生日、東北季風減弱後,能見度就大幅提升,好似來為媽祖祝壽。

儘管生活在海裡,白海豚卻很怕水,研究顯示牠們只居住在水深7、8米的沿岸,水深一超過25米牠們就不敢游過去了。想看白海豚,根本不用坐船,只要站在台中、彰化的河口海堤,在漲退潮魚群游動之際,就可見到白海豚一隻隻冒出來。

長期在台中火力電廠旁堤岸釣魚的釣客吳先生說,平均一個星期可見到白海豚2、3次,最近時離岸不到100公尺,肉眼就可清楚看見。有時是媽媽帶小孩,也有時是3、5隻青少年一起來,幸運時還能見到牠們圍成一圈製造漩渦捕魚,非常聰明。

只敢住在沿岸的怕水習性,讓白海豚出現生存危機。台灣生態學會專案秘書甘宸宜說,台灣白海豚主要定居在開發過度的西部沿岸,污染加上過度漁撈,使得牠們的生活環境很差,前些年有隻白海豚在苗栗被魚網纏住溺死,解剖後發現牠胃裡空無一物。甘宸宜說,這隻白海豚就算當時沒溺死,也很可能餓死。

環境信託 幫白海豚買水道

台灣從2002年開始研究白海豚,情況一直不樂觀,估計只剩不到100隻,雪上加霜的是,西部沿海開發腳步不曾稍歇,高溫廢水、煤渣傾倒、填海造陸等計畫都蠢蠢欲動。

為了不讓白海豚與溼地生態美景消失,由台灣生態學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等民間團體共同組成的「媽祖魚保育聯盟」也正推出「認股」活動,希望募集資金,買下一條能供白海豚生活的水道。台灣生態學會提供導覽解說服務,所得將做為白海豚保育基金。


台中火力發電廠旁的海堤每天都有釣客,平均2、3天就會看到一次白海豚。陳志東/攝影

1 則留言:

  1. http://ivy5.epa.gov.tw/enews/fact_Newsdetail.asp?InputTime=099061116513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