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守護台灣」反國光石化大遊行

「守護台灣」反國光石化大遊行
2010-11-14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nov/14/today-life1.htm

〔記者劉力仁、湯佳玲、高嘉和/台北報導〕「石化亡國」、「護海豚顧生計」、「守護台灣,石化政策要轉彎」!

超過兩百個來自全國各地的反國光石化團體,包括環團、藝文界、學術界、醫生、宗教界及彰化、雲林民眾約上萬人,昨天冒雨在台北市舉行大遊行,希望馬政府能立即停止興建國光石化,讓彰化鄉民免於被石化污染的恐懼。

雷射總統府批「石化亡國」

昨天遊行下午三點開始,雲林縣長蘇治芬、前彰化縣長翁金珠、立委田秋堇、劉建國等人都參與,高喊口號浩浩蕩蕩前進。凱達格蘭大道晚會則由當地民眾、環保及社運團體連番上場表達心聲、歌唱,並利用雷射將「石化亡國」四個字打在總統府上面。

遊行總指揮林濟民表示,彰化芳苑的蚵仔有「珍珠蚵」的美稱,也是台灣重要的雞蛋、文蛤產地,鄉民不要小朋友以後像麥寮小朋友戴口罩上課。

中研院院士陳建仁表示,台灣的乙烯可以自給自足,只為了外銷賺錢,犧牲台灣自然生態與民眾健康,他無法忍受。國光石化提出的健康風險評估,不夠嚴謹,未考量遠距離的污染,應該要往下風處、更遠的地方做更全面性的健康風險評估。

鹿港醫師葉宣哲表示,政府說八輕沒有問題是騙人的,台大公共衛生學者詹長權研究,雲林縣六輕周遭鄉鎮的小朋友尿液中有致癌物質,證明石化業會影響小朋友的健康。

彰化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表示,八輕預定地大城、芳苑是台灣地層下陷最嚴重的地區,八輕距離海岸僅四百公尺,每天要消耗四十萬噸用水,會讓地層下陷更嚴重。

陳寶郎︰離岸遠影響小

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解釋,國光石化用水取自大肚攔河堰,並非取用地下水。空污方面,國光石化採用六成天然氣、四成低硫燃料油當燃料,極力降低硫氧化物等空氣污染物,儘量減少空氣污染。

對於當地農漁業影響,陳寶郎表示,國光石化離岸八百公尺興建,距離這麼遠,就是避免對農漁養殖業造成影響。至於白海豚,國光石化沒有興建,白海豚數量也不斷減少,如果環評通過,將投資一億元保育白海豚。

傳環評年底完成 環署否認

國光石化目前已經完成專家小組審查,進入專案會議階段,外傳年底將完成環評;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何時完成國光石化環評,要看環評委員的意見,還有開發單位是不是提供完整資料而定。國光石化公司總經理曹明表示,預估月底前可補件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