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環保救國 環團遊行籲政府落實

環保救國 環團遊行籲政府落實
2010/11/13
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11130195&pType0=aSOC&pTypeSel=0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13日電)石化業受害者、反八輕開發者,以及溼地信託認股人等,今天以街頭遊行活動表達反石化業持續開發的訴求。活動總召蔡嘉陽表示,期盼總統馬英九真正環保救國。

環保團體發起「石化政策要轉彎,環保救國」遊行,今天在SOGO百貨忠孝館前集結,眾人手持各種標語旗幟,高呼「拒絕國光設廠」等口號,一路行經忠孝東路、林森南路、仁愛路,最後抵達凱達格蘭大道舉行晚會。

活動總召、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呼籲政府石化政策要轉彎;而參與國光石化投資的所有股東,盡快撤資為上策,以免民怨四起,阻礙重重,反而不利投資。

前來聲援的中研院士陳建仁表示,國光環評只就周圍25公里估算空污數據,但根據學者模擬推估,國光石化廠一旦運轉後,產生的PM2.5細懸浮微粒,將影響北至台北、南至台南和高雄。

陳建仁指出,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1%,排名全球第22名,人均排放量全球占第18名,已成為國際減碳重要的關注目標。若國光石化廠運轉,將增添240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他呼籲環評委員要有正義、良心。

今天遊行彰化總領隊、彰化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總幹事林濟民表示,當地養殖業受六輕污染影響感受甚深,六輕未設廠前貝類養殖約10個月可成熟,六輕設廠後貝類死亡率高,而且要1年半至2年才成熟。

林濟民說,他常有機會和濁水溪對岸的麥寮漁民聊天,他聽當地漁民提及,在距離麥寮六輕300公尺的許厝寮,20戶人家有18、19人罹癌,癌症村的情況讓他們心生恐懼。

來自彰化的作家吳晟也前來聲援,他說,控訴不公不義是作家的天職。作家李昂則操鹿港腔台語為鄉親加油,她表示,國光石化會把國寶台灣白海豚逼死,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沒有想像中的低,因此請政府三思,不要做物種滅絕的推手。

另外,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說,為搶救彰化沿海地區的白海豚生態,已有5萬名民眾參加公益信託認購200萬股;第2階段認股已在9月展開,也認購22萬股,今天也在現場設攤,呼籲民眾繼續支持。

晚會活動有行動劇、年輕歌手演唱、農漁民發表心聲,同時將「石化亡國」四字雷射光束投射在總統府外牆上;現場還有募款、白海豚認股信託攤位等,活動最後在合唱的歌聲中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