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搶救白海豚 47個國家聯名支持

搶救白海豚 47個國家聯名支持
2010.11.04
新頭殼newtalk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9477

陳詠/綜合報導


圖為潘紀揚在日本向各國際代表遊說,連署支持搶救白海豚的的成果。圖:潘紀揚攝

台灣民間組織代表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會議中,向與會代表遊說支持白海豚,今(4)日環境資訊協會開記者會表示,白海豚議題成功獲得86位國際人士簽名支持,而日本的儒艮保育團體將和台灣白海豚保育團體組成友好同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灣原住民傳統知識工作網執行長潘紀揚合作,在聯合國會議為原住民發聲之外,也向世界各國介紹台灣搶救白海豚,保留白海豚的棲地濁水溪口等行動,並獲得47個與會國家,有86位國際代表簽署支持。

環資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在沖繩保護瀕臨絕種儒艮(dugong)的日本環保組織,包括沖繩生物多樣性公民網絡,及沖繩儒艮保育協會,因為對台灣的保育白海豚行動有深切感受,因此提出與台灣環團組成友好同盟。

環資指出,儒艮是一種海洋哺乳類動物,有「美人魚」的稱號。生活在日本沖繩海域的儒艮,因為美軍基地的建設威脅到儒艮的生存,現在數量也是瀕臨滅絕,僅存50多隻而已。

環資認為,台灣政府如果不能引領保育思潮,至少要懂得跟隨世界的腳步,生物多樣性大會定下了《名古屋協議》(Nagoya Protocol)與《愛知目標》(Aichi Targets),已分別就全球基因資源的管理,和保護生物多樣性提出了具體的規定和目標。

環資強調,台灣及全球的生物多樣性趨勢牽動著每一位地球成員的生活,政府不能只靠人單力薄的民間組織衝鋒陷陣,而更應拿出魄力,制訂實際政策,保障弱勢族群及動物的生存權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