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環團扮銅人 諷國光石化危害

環團扮銅人 諷國光石化危害
2010/11/11
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11110078&pType0=aSOC&pTypeSel=0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11日電)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今天在環保署門口演出行動劇,諷刺台灣一旦設立八輕,人民身體健康將大受危害,全台人民平均壽命會因而減短。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召開「彰化縣西南角 (大城)海埔地工業區計畫及工業專業港開發計畫」 (國光石化開發案)的健康風險評估專家會議。環保團體在環保署門口扮成「針灸銅人」,以喻全身都是病,諷刺石化業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秘書甘宸宜指出,根據學者專家的研究,國光石化空污將隨季風飄移影響全台,除彰化、南投、嘉義的罹癌死亡率會偏高外,全台人民平均壽命也將減少23天。

此外,甘宸宜說,台灣從南到北,既有的工業區開發與運轉早已造成環境污染與健康損害,八輕的設立更是雪上加霜。環團要求國光石化說實話,並要求環保署善盡為環境及人民生命把關的重責大任。

聲援環團的台灣大學公衛系教授吳焜裕表示,國光石化開發案的健康風險評估專家會議,舉行第3次延續會議,此議題很可能在今天結束,但開發單位回覆專家、教授疑慮尚未釐清,令他非常憂心。

吳焜裕指出,國光石化提出的報告中,有關廢水排放的有害物質評估結果,竟然比飲用水還乾淨,真是不可思議;此外,國光對工安意外的健康風險評估,只以7月25日六輕大火的事件作案例討論,隨意算出風險值,等同未執行工安事件健康風險評估。

吳焜裕指出,國光石化提出的評估報告,還有很多低估風險和錯誤之處,他希望開發單位拿出誠意,提出具公信力的健康風險評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