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反國光石化 彰化雲林阿公阿嬤上街頭

反國光石化 彰化雲林阿公阿嬤上街頭
2010-11-14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
.com/politics/0,5244,11050203x112010111400098,00.html

陳至中、葉芷妘/台北報導


搶救白海豚▲由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發起「石化政策要轉彎!環保救國大遊行!」活動13日在台北登場。圖為環保人士在總統府前合力撐起象徵白海豚的大布條,為白海豚的生存權請命。(劉宗龍攝)

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環保團體十三日動員二百個組織、號稱萬人走上台北街頭,在細雨中遊行二個小時至凱達格蘭大道舉辦晚會,綠色雷射光將「石化亡國」四字打在總統府上,成為昨晚最高潮,最後則是在《全心全意愛你》的大合唱中劃下句點。

主辦單位特別選忠孝SOGO為遊行起始點,和百貨公司周年慶「硬碰硬」,一度造成捷運站門口人潮「凍結」。遊行發起人之一、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表示,SOGO背後的遠東集團是國光石化的大股東之一,十七日將召開股東會議決定是否繼續投資。他們希望藉由群眾壓力,呼籲企業不要賺「黑心錢」。

昨天舉行的大遊行,彰化、雲林民間團體動員最多,數十輛遊覽車一早載著鄉親北上,頭戴斗笠阿公阿嬤、衣服上貼著「反石化」的貼紙,不畏懼風雨群聚在台北街頭,和假日在東區逛街、穿著時髦的年輕人形成強烈對比。

遊行團隊在傍晚五時集合於凱達格蘭大道上,現場有拷秋勤樂團演唱《官逼民反》、農村武裝青年演唱《海岸悲歌》,最後則是在《全心全意愛你》的大合唱中劃下句點。前衛生署長、中研院士陳建仁等學者也出席力挺,並接連上台發言。

陳建仁表示,石化工業需用大量的水、大量的電,造成的汙染影響全國,錢卻大都落在企業口袋中。他認為,未來課徵碳稅是國際趨勢,石化業將大大增加成本、減少台灣的國際談判籌碼,政府評估對經濟效益的影響,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

稍早現身遊行活動的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也說,國光八輕的經濟效益大約為新台幣五百億元,但是帶來的人民健康風險、地層下陷、空氣汙染的成本,卻高達五百至一千億元,「怎麼樣都不合算,政府分明是圖利財團!」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副教授沈建全,曾住在彰化縣大城鄉,也就是八輕未來的預定地點。他說,大城已經飽受台塑六輕的空氣汙染,他的妻子氣喘一直無法治癒,健保卡蓋到Q卡,周圍村落更有很多人因不明原因罹癌,無法再多承受一座石化廠的汙染了!

彰化縣芳苑反汙染自救會長林濟民則控訴,原本當地的蚵仔十個月就可收成,六輕建好後,變成要一年半個月,蚵仔的死亡率上升,漁民權益誰來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