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反國光石化 環團邀總統遊行

反國光石化 環團邀總統遊行
2010-11-11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nov/11/today-life5.htm


中研院院士周昌弘擬好「停止興建八輕國光石化工廠」千言書,近日將上書馬總統。 (記者湯佳玲攝)


環保團體昨天化身為電影「阿凡達」中的納美人,抱著搶救台灣土地的心情,送交邀請函到總統府,邀請總統馬英九參與週六的環保救國大遊行。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

〔記者林嘉琪、湯佳玲/台北報導〕國光石化開發案今天將進行健康風險議題環評專家會議;環保團體預定週六(十三日)號召上萬人舉行「石化政策要轉彎 環保救國大遊行」(http://environment-go.blogspot.com/),昨天先化身為電影「阿凡達」的納美人,送交邀請函到總統府,邀請總統馬英九參加遊行,落實「環保救國論」。

環團人士化身納美人 邀請總統參加

颱風重創蘇花公路,加快蘇花改環評闖關成功,卻也讓建設開發與環保議題出現更大拉鋸,環保團體更積極針對國光石化開發案發起大規模反制行動。綠黨召集人潘翰聲昨日強調:「環評不該是戰場,應是和平理性辯論的空間。」這場大遊行不只是雲林、彰化民眾的自救行動,更是全民關心環保議題的發聲平台。

周昌弘院士質疑 為甚麼要賺汙染錢

發起連署的中央研究院院士周昌弘昨日接受專訪時表示:「環評委員要秉持愛心與同理心,考量人民健康和生態環境做出判決,不要成為政策背書的工具。」世界都盛行「生態系統服務」,而溼地就是最具生產力的體系,「政府為甚麼要賺汙染錢呢?」

周昌弘指出,三十年前翡翠水庫上游預計興建文化大學與實踐大學等大學城,但當時的中研院院長錢思亮與國際環境科學委員會中華民國分會上書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最後以上游污水會汙染水庫水源、對大台北居民健康有害為由,做出「翡翠水庫上游不得興建大學城」的重要裁示。

前行政院長孫運璿也曾裁示停止淡水紅樹林八千戶國宅的興建計畫,堅持紅樹林成長地區應保護。周昌弘感嘆:「為什麼生態環保議題在馬英九手中就變了調?」

周昌弘表示,他剛在日本參加全球第十次生物多樣性締約國會議,結論呼籲世界各國必須提出有效節能減碳政策;馬總統去年也承諾積極減碳,再發展國光石化,「簡直背道而馳」。

周昌弘呼籲馬政府「要識國際大體」,國際間的濕地公約如果知道台灣政府如此踐踏寶貴海岸濕地,「不受國際制裁才怪!」

有沒有折衷辦法呢?周昌弘斬釘截鐵地說:「就是不要建。」他以核四廠為例說:「當初要蓋核四的時候,政府也說是因為核一、核二要關門,結果呢?不僅沒關,還要延役。」他認為,台灣乙烯的生產已滿足國內需求,不需再蓋八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