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反國光石化 萬人聚凱道

反國光石化 萬人聚凱道
2010.11.14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972876.shtml

記者曾懿晴、陳幸萱/台北報導


「石化政策要轉彎、環保救國」大遊行,昨天由台北SOGO百貨忠孝館出發,前往凱道總統府前表達反對國光石化,有小朋友也在抗議隊伍中。記者曾學仁/攝影

環保聯盟、地球公民協會、蠻野心足協會等多家環保團體,昨天號召上萬民眾上街,訴求台灣石化政策轉彎,呼籲政府以環保救國。

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尊重環團表達意見的權利,強調現行環評審議制度已相當完整,可為環境嚴格把關,「相信環評委員的專業。」

國光石化遊行昨天下午從忠孝東路SOGO百貨前出發,經林森南路、仁愛路到凱達格蘭大道總統府前。許多南部民眾包車北上參加,發起人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政府沒有考慮社會環境成本,每賺一塊錢就把社會賠進去。」台灣的石化產能已經足夠,國光石化是要拿來外銷的,不需要犧牲台灣的土地、水資源和農漁民。他希望政府在兩周內做出回應,石化政策若不轉彎,「人民選票就轉彎,做人民該有的選擇。」

七十歲的洪春雪來自彰化縣王功,她說遊行走得「很辛苦」,但國光石化會讓他們「蚵仔養不出來、菜種不出來,人也無法生存」,所以還是要來參加遊行。她說:「彰化種出來的菜北部人也吃得到,」為了讓台灣人更健康,反對國光石化。

「白海豚不會轉彎,石化政策要轉彎。」傍晚約有上萬人聚集在凱達格蘭大道,綿綿細雨中望著總統府投射的「石化亡國」四個大字,盼望政府「棄守」國光石化及六輕五期兩大開發案。

衛生署前署長、中研院院士陳建仁表示,石化產業足以因應國內需求就好,別讓財團為了自身利益持續汙染環境,並傷害台灣人民健康。近期幾件重大開發案的環評結果令民眾深感失望,六輕總體檢發現雲南、嘉義、台南皆深受其害,不忍心看到彰化大城、芳苑等地幾年後煙囪林立。

活動總指揮、彰化芳苑自救會會長林濟民指出,國光石化預計落腳彰化,擔憂可能危急王宮、漢保、永興總計一千兩百公頃養殖區。他舉例,六輕營運十年,造成雲林、彰化蚵類生長期從過去的十個月,延長為一年半到兩年,國光石化營運後,蚵農往後更加無以為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