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不分縣市 學童護溼地救白海豚

不分縣市 學童護溼地救白海豚
2010/7/8
國語日報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67908

諶淑婷/臺北報導



「蓋了石化廠,溼地沒了,漁民也活不下去;用信託基金買下溼地,白海豚和候鳥活了,下一代也笑了。」彰化縣海濱的漁民昨天在內政部前發出沉痛吶喊,和上百名來自各縣市的家長、教師與學生,在環境保護聯盟等環保團體帶領下,將臺灣首件環境信託「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向內政部提案。目前已有三萬多名認股人,認購一百五十多萬股,準備以一億六千多萬元向政府買下海濱保育權。

頂著大太陽,手拿海豚氣球,這場海岸溼地保育行動,有許多學生挺身而出。臺北市雙溪國小三年級黃箏和妹妹黃笙穿上美人魚裝,希望告訴更多人可愛的白海豚需要救援,「媽媽說白海豚的家園可能要蓋工廠,為什麼工廠要蓋在別人的家?」

來自宜蘭縣竹林國小教師葉玫吟帶著相機,記錄送件提案過程,準備開學後跟學生分享。她和另一名教師薛翔文,從六月起將濁水溪口的生態危機融入課程,讓學生從了解到發起行動,自製海報到其他班級宣導。

日前,學生在身上貼白海豚海報,到冬山河親水公園宣傳,巧遇宜蘭縣長林聰賢,現場說服他認購十股。葉玫吟說,光是兩班學生就認購了近千股,「除了讓學生知道自己也能為社會盡一分心力,還讓他們了解雖然彰化遠在西岸,但臺灣的生態要由全體人民共同維護。」

新竹光華國中學生張安儀和爸爸北上參加活動,曾在生物課學習生態保育的她,認為以信託方式買下棲地,再進行保育,是明確且實在的方法。

環保署長沈世宏曾建議國光石化保留八百公尺白海豚迴游廊道,在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育之間取得平衡。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廖本全回應:「彰化西濱溼地是全臺最優秀、最大的溼地,如果署長認為可以用人類角度分給白海豚八百公尺,實在令人惋惜。」

臺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陳瑞賓表示:「人類不能獨活於地球,必須捍衛其他物種生存權利。」彰化蚵農代表謝素阿媽感慨的說:「失去了這片溼地,還剩下什麼?為什麼這麼美的海洋不能發展觀光?」

內政部參事黃景茂代表收下信託提案書,承諾會在一個月內完成審查。

圖說:為了守護瀕臨絕種的白海豚,許多學童昨天參加「全民認股,守護白海豚」活動。
攝影/陳壁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