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國光石化和白海豚 誰該轉彎? 新聞稿

國光石化和白海豚 誰該轉彎?
2010/7/13 新聞稿

為了國光石化,吳敦義院長日前再度「撩落去」,公開發表『白海豚會轉彎』及『不轉彎就撞牆』說,認為國光石化不會對白海豚南北移動造成影響。這是繼五月中旬吳院長公開要求環保署加速環評審查之後,再次為國光石化喊話。到底白海豚會不會轉彎?或者是誰應該轉彎?環保團體今天請來風靡全球的章魚哥,替吳院長解惑。

台灣白海豚因棲地有限、數量稀少,2008年被國際保育組織列入「極度瀕危(Critically Endangered, CR)」等級,再晉級就是滅絕。在全球保育生物多樣性都來不及的時候,台灣政府不僅沒有實質的保育作為,未積極處理影響白海豚的五大威脅,甚至還變成保育殺手,反過來推動填海造陸,破壞白海豚的棲地。

堪稱世紀大案的國光石化,填海造陸面積高達4,000公頃,廠址就座落在白海豚棲地中央,許多國內外專家學者一致認為此開發案不但將使海豚棲地大面積消失,也會阻斷其南北移動,加重生存壓力,讓這群已在絕種邊緣的台灣海上國寶,加速步上滅絕之路。國光石化宣稱白海豚可以繞過廠區,但此說法在歷來環評會議上,都遭到環評委員及各方專家質疑。現在,吳院長卻又用「白海豚轉彎」說變相支持設立國光石化。

環保團體堅決反對毀滅台灣白海豚的國光石化開發案,也要向吳敦義院長喊話:政府應該是保育推手,而不是保育殺手或企業打手,不要再『開發放中間、保育放一邊』,否則,吳院長將見識到民心的轉向!

發起團體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雲林縣野鳥學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綠黨

新聞聯絡人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甘宸宜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施月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