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反開發護白海豚 學生挺身發言

反開發護白海豚 學生挺身發言
2010/7/14
國語日報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67995

諶淑婷/臺北報導


環保署昨天召開「中華白海豚的影響與因應」專家會議,來自各地的學生也到場發表對白海豚的保育觀點。
攝影/諶淑婷


「從我家可以看到『六輕』,如果又蓋『八輕』,那等於是蓋在我家對面。」來自彰化縣芳苑國中的學生鐘桂薇,昨天鼓起勇氣在環保署召開的「中華白海豚的影響與因應」專家會議上,和同學一起說出反對開發的心聲,他們無奈的說:「彰化海濱的美景是祖先留下來的,為了經濟開發而破壞,真的值得嗎?」

這場「中華白海豚的影響與因應」專家會議,由開發單位國光石化提出生態調查報告,環保團體質疑這個調查僅以「目測」方式判斷,並不具公正性,建議應以「濁水溪整體生態」做評估,再考量是否推動開發案。臺南大學生態科學與技術學系教授鄭先祐也指出,雖然白海豚數量原本就在逐漸減少,但一旦通過開發案,阻絕白海豚在海域南北移動路徑,七年內就會完全滅絕。

「國光石化或許可以增加就業機會,但會有更多人失業。」鐘桂薇說,許多漁民都倚賴乾淨的海水養殖蛤蠣,一旦蛤蠣被工業區的海水汙染,消費者也難保健康。她的同學洪婕倪說:「人類不能自私的剝奪白海豚生存權利,雖然海豚很聰明,但牠們沒必要為了煉油廠去學轉彎。」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呼籲政府,應花費數年時間,以衛星定位研究白海豚南北迴游動線;而非趕在年底進行開發,等到白海豚加速滅絕後,再忙著進行補救、復育。

蔡嘉陽也提出讓步方法:「只要石化廠再往外移一點,或是設廠規模縮小,就不會對海濱生態有這麼大的影響。」他反諷的說,國光石化若執意開發,乾脆把不到百隻的白海豚抓起來,成立白海豚海洋生態館來飼養,「不僅可結合觀光與經濟開發,也可以訓練牠們轉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