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食誘白海豚轉彎?環團提「禁漏原則」

食誘白海豚轉彎?環團提「禁漏原則」
2010/7/14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91342

【記者高堂堯台北報導】國光石化開發案恐危及中華白海豚的生存,加上日前行政院長吳敦義一句「白海豚會轉彎」引發軒然大波,環保署環評會昨天再度召開專家會議討論。

根據國光石化委託台大生科系教授周蓮香團隊所做的調查報告,國光廠區保留六百米寬的洄游廊道,未來以設置「海豚之友」船隊、食餌引誘訓練方式,讓白海豚慢慢習於改經由廊道南北移動,並不無可能。

不過,環評委員和環保團體則要求國光團隊應持「禁漏原則」,先落實研究調查,再行開發。中研院生物研究員陳章波表示,國光團隊必須就白海豚本身的族群生態,以及所有開發行為可能會危及環境的因素都調查清楚,否則先行動工並不合理。

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建議,應先以一年時間在當地海域進行「阻絕實驗」,搭建網牆隔斷水道,來測試白海豚是不是真的會「轉彎」,並以衛星追蹤方式,將白海豚與環境的依存關係徹底釐清。

對「禁漏原則」,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表示會和研究團隊再作考量,並做出幾點承諾:將增資把廠區洄游廊道適度加寬,若施工後發現確實阻絕白海豚洄游路徑,政府可勒令停工,也會再提供上億資金、邀集國內專家學者完整調查白海豚生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