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白海豚環境信託 3萬人認股

白海豚環境信託 3萬人認股
2010/7/6
中央通訊社
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007060021


環保團體發起「全民守護白海豚」環境信託計畫,第1階段已有約3萬人參加,環團6日在台北賓館前展示認股名單,籲各界重視,預計7日向政府遞交環境信託書。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99年7月6日

(中央社記者鄭諺鴻、吳素柔台北6日電)「搶救濁水溪、守護白海豚」,環保團體今天宣布,「全民守護白海豚」環境信託行動有3萬人參加、共認購140萬股,將以約1.6億元買下台灣白海豚棲息的濁水溪口濕地。

「國光石化開發案」預定地選在濁水溪北岸,將在4000公頃的海岸土地上,進行填海造陸。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環保團體,擔憂此案將對當地生態造成嚴重破壞,4月發起台灣「環境信託計畫」,讓民眾認股買下台灣白海豚覓食棲地。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在記者會表示,關於環境政策面向,馬政府曾承諾要推動「環境信託、全民守護家園」運動,現已2010年,台灣有哪塊土地被信託而受到保護?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全民守護白海豚」環境信託計畫的第1階段,預計買下200公頃的濁水溪口濕地,分為200萬股,每股金額是新台幣 119元,目前約有3萬人參加、共認購140萬股,總金額約1.6億餘元。

現場並展示參與環境信託認股的民眾名單,總長度超過500公尺,相當一座101大樓的高度。

綠黨秘書長張宏林表示,白海豚是食物鏈的頂端,最高級的消費者;人類在整個環境食物鏈中,也扮演同樣的角色。如果白海豚滅絕了,也代表食物鏈出了狀況,白海豚是否滅絕,和環境生態及人類環環相扣,得靠大家一同維護。

有兩名台大研究生看到網站及新聞報導,特地跑來參與認股行列,其中1名郭姓學生認了30股,她受訪表示,「能為地球環保盡一分心力,這一點小錢不算什麼,少買一些飲料和零食,就可以省下來了。」

設白海豚廊道 環保署:下週審查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6日電)環保團體準備買下濁水溪河口濕地,保護台灣白海豚。環保署長沈世宏今天說,如果能要求國光石化保留白海豚迴游廊道,其實就不需買地,這個替代方案將在下週的專家會議中討論。

環保團體擔心國光石化4000公頃大面積的開發破壞濁水溪河口,導致白海豚絕種和濁水溪河口生態系瓦解,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 8個環保團體共同發起「宣言信託」,希望買下台灣的白海豚覓食棲地、廊道和水鳥覓食棲地。

沈世宏出席工總午餐座談會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國光石化環評案正由專家會議審查中,上次審查就做出結論,希望替代方案將保留 800米的迴游廊道,納入分析評估。

沈世宏說,專家會議將在下週進行第二次會議,希望在兼顧環保角度與經濟開發的情形下,由這些專家考慮一個可以接受的方案。

他也認為,如果使用 800米以上的迴游廊道,其實就不用買濕地,未來將由專家會議評估替代方案與原來方案的環境效應與成本效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