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港澳船高速穿插白海豚區

港澳船高速穿插白海豚區
2010-07-26
新浪香港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1/1/1798905/1.html

航班急增六成 海豚易被撞

【明報專訊】大嶼山西北一帶是200多條聚居本港的中華白海豚僅有生態區,但近年港澳航班急增六成,加上機場「海天客運碼頭」年初啟用後,往來中港澳船隻以平均每10分鐘駛出一航次的密度,高速穿插白海豚棲息的海域,出現海豚在航道跳躍的「驚喜」場面,然而旅客歡樂背後,帶來海豚隨時被撞死的危險。保育人士警告,大嶼山以北的海豚生態已受威脅。

海豚繁殖期 港珠澳橋停施工

由於港珠澳大橋施工點正位於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地當局已決定,在4月至8月白海豚繁殖高峰期不得施工,以免對海豚生態造成破壞,但工程竣工時間會被拖延至最快2019年才能通車。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說,現時珠江口一帶約聚居了2500多條中華白海豚,其中香港西面水域,包括大嶼山北、南及西面,后海灣一帶則約有200條中華白海豚聚居,令人關注是,他們已留意到機場海天客運碼頭一帶的大嶼山以北水域,白海豚數量已明顯減少。

本報日前亦接獲讀者提供的照片,指出在機場碼頭驚見海豚跳出海面,而海豚400米範圍內正有一艘小輪以高速航行,不過該船隻並未理海豚的安危,甚至出現船隻在海豚身邊「飛越」的場面,令人擔心珍貴獨特的海洋生物,在香港水域的生存權利是否得到保護。

根據海事處資料顯示,單是來往港澳的航次,已由2003年的6.9萬次,增至去年的10.8萬次,增幅高達六成(見表),這些航道均穿梭中華白海豚棲息的「敏感地」,但海事處並無限制船速。年初啟用的赤鱲角機場「海天客運碼頭」,每日平均行駛的客輪更多達85班,往來機場及廣州、東莞、中山、深圳及澳門等 8個港口。

新世界第一渡輪、信德中旅船務、金珠船務開辦的港澳渡輪服務,在中國客運碼頭和上環港澳碼頭開出班次,更以每15分鐘至半小時一班。洪家耀不諱言,曾親眼目睹同一時間有多達7、8隻船,在白海豚生態區高速航行。

專家促稍改航道

他質疑,「海事處為何不能將航道稍作更改,避免穿插海豚敏感生態區?更改航線不靠近大嶼山,或令船隻行駛時間增長數分鐘,已可大大減低對白海豚的干擾。」海事處發言人說,訂立航道時主要考慮水深、水面寬度等環境因素,以及對船隻航行安全的影響,而海洋生物遇上船隻亦懂自行避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