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5年擱淺55條 有白海豚被船撞死

5年擱淺55條 有白海豚被船撞死
2010-07-27
新浪香港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1/1/1800028/1.html

【明報專訊】中華白海豚生態區受日趨頻繁的港澳航道干擾問題備受關注,本港2005年至今已錄得55條白海豚死亡後擱淺在大嶼山、屯門、沙洲和龍鼓洲一帶,雖然大部分屍體因太腐爛難辨認死因,但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已指出,據漁民反映,在桂山島北面的港澳航線上,有時會看到白海豚被噴射水翼船撞死。

海豚屍發現螺旋槳割傷痕

漁護署資料顯示,本港在05年至09年間,每年錄得中華白海豚在本港水域擱淺個案,由5宗至17宗不等,今年至今則錄得2宗呈報。其中3條海豚是因漁網纏繞或誤捕死亡;2條遇溺死亡;另有1條海豚屍體清楚看見有被螺旋槳割傷的痕,故相信是被船撞死,其餘49條海豚死因則未能確定。

在本港出沒的200多條中華白海豚多聚居在大嶼山西北一帶,亦即發現海豚死亡擱淺的水域,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不諱言,若單從200條海豚錄得50多條死亡計算比率,當然很高,但他親眼檢視過部分擱淺海豚屍體,相信部分是在珠江口隨水流漂入本港水域冲上岸,以整個珠江口約有2000多條中華白海豚計算,死亡比率相對較低,但同樣令人關注。

專家﹕不排除海豚屍沉海未發現

洪家耀更說,不排除有海豚被港澳航道高速行駛的小輪撞至「粉身碎骨」,死後屍體一直沉在海底未被發現。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亦指出,珠江口是內地以至國際最繁忙的海域之一,往來港澳、穗港、深珠等珠江口三角洲地區的各類船穿梭,「嘈雜的船舶機械雜訊對海豚的音波傳遞造成干擾,以致牠們無法準確判斷環境的威脅,嚴重者因此而被斷送生命。據漁民反映,在桂山島北面的港澳航線上,有時會看到被噴射水翼船撞死的白海豚」。

漁護署:暫未見上升趨勢

據內地媒體報道,廣東省亦正研究限制船隻駛入海豚保護區的速度,但本港漁護署則說,暫未有證據顯示海豚被船撞死個案有上升趨勢。

現時,本港僅劃定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作為中華白海豚保育區,早在2000年漁護署公報的《香港中華白海豚護理計劃》報告內,考慮將大嶼山南部分流一帶及索罟群島水域指定海岸公園護理海豚的計劃,至今仍未落實。洪家耀說,上述地帶實際上全被航道干擾,政府必須正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