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自由廣場:白海豚轉彎? 吳院長撞牆!

白海豚轉彎? 吳院長撞牆!
2010-7-11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l/11/today-o3.htm

◎ 陳秉亨

七月七日,來自全國各地、近百位的小朋友與家長,把為了瀕臨絕種白海豚所認購一百五十萬平方公尺濕地、認股人數達三萬多人的公益信託書送交內政部,同時國內包含李鴻源教授等近五百位學者連署簽名,因高污染、高耗水、高溫室氣體、衝擊農漁業生計、威脅國民健康、區位選擇錯誤等原因反對國光石化設立。然而,吳敦義院長卻對媒體公開發表,笑掉學術界大牙的「白海豚轉彎說」,引發各界撻伐;不久又硬拗發表「白海豚學不會轉彎就該撞牆說」,令人見識吳院長嘴上治國功夫了得。

台灣僅剩不到一百隻的白海豚族群,根據許多專家的研究,主要分布在水深二十公尺以內的海域,可能因為填海造地的台塑六輕所阻隔,目前白海豚族群有被切割成南北兩群的趨勢,只有約三十%的白海豚,能在南北海域洄游。在環評會議中,開發單位所委託的台大周蓮香老師團隊也指出,如果國光石化興建,而政府沒有有效的保育政策,填海深度達三十公尺的工業區,對於海豚的遷移、覓食、繁殖,將會造成毀滅性的影響。目前開發單位所提出的因應對策有:在接近陸地的地方留五百公尺水道、用所謂的聲音聚魚器訓練白海豚習慣深海,在世界上根本沒有野外的成功個案。這也就是為何民間發起公益信託,要用每平方公尺一一九元、比財團高的價格(政府賣給國光石化海埔地價格為每平方公尺一○○元)買下工業區靠近外海測、兩公里寬白海豚洄游廊道的原因。

活在淺海的白海豚是台灣海洋環境重要指標,如果白海豚滅絕,也表示台灣這塊土地的環境、人心徹底沉淪。吳院長為了溫室氣體占全國十分之一的國光石化、六輕五期護航,可以說出「白海豚學不會轉彎就該撞牆」的謬論,有這樣的行政院長,想撞牆的其實是人民。吳院長輕輕一句話,再度重創馬政府形象,可說是「保育界的八八風災」。在此對馬總統提出建言,如果環境保護真是總統治國重點,就應該立刻撤換違背總統理念的吳院長。而對於嘴上功夫了得、令人自嘆弗如的吳院長,筆者只想說出許多人民的心裡話:與其要海豚撞牆,不如院長先請。

(作者為彰化環保聯盟理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