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論壇新聞:盧彥勳與台灣白海豚

盧彥勳與台灣白海豚
2010/07/10
NOWnews論壇新聞
http://www.nownews.com/2010/07/10/142-2624170.htm

張育誠

台灣網球名將盧彥勳進入大滿貫溫布敦網球賽八強,國人歡天喜地之際,各界指責政府沒有幫忙盧彥勳,吳揆說「這是沒辦法的事,全世界都是這樣啊?」其後吳揆指談話遭斷章取義,澄清社會與政府對於全民體育應做均衡鼓勵,盧彥勳過去已得到新台幣1,700多萬元補助,這不算少,政府這樣的標準已經很努力。

環保團體擔心位於彰化海域的國光石化填海造陸,將影響白海豚(又叫做台灣媽祖魚)生態及其生存空間,發起「全民認股、守護白海豚」活動,希望為數量不到100隻的白海豚買下濁水溪溼地。行政院長吳敦義說,「大家很關注『中華』白海豚生態,但也有一些聲音告訴我們,現在顧慮彰化那一段,但白海豚既然在台中港都可轉彎游,不是車子一直走直線,『魚也會轉彎,既然在台中港海堤都能轉彎,何以在彰化就不能轉彎?』

SOS!!! 救命啊!政府官員談話的動機容或出於一番好意,但它的背後正透露出我們台灣某些事,之所以會走到今天這樣地步之因!也警惕我們要超越造成這些問題的思考方式。

要白海豚「繞道」?白海豚聽不懂、也做不到,因為牠只能在水深15公尺以內的地方生活。隨著海水愈來愈混濁、水溫愈來愈高,族群從好幾百隻,減少到 不足100隻!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2008年已將台灣白海豚列入極度瀕危等級(Critically Endangered,CR),再下去就是滅絕一途!

國光石化開發預定地點是濁水溪口北岸,利用4,000公頃的海域潮間泥灘地進行填海造陸的離島工業區;而濁水溪口南岸台塑六輕麥寮工業區引發的生態環保問題早已磬竹難書,台灣母親之河─濁水溪口兩岸竟然都被高耗能、高污染、高耗水的石化產業盤據,以消耗台灣水資源、破壞海岸河口生態、污染台灣穀倉、導致白海豚滅絕、犧牲人民健康,這樣斷送台灣永續發展造成生態上不可逆結果所換來的GDP值得嗎?

我們很認同發起「全民認股、守護白海豚」活動,因為當政府的作為只在一朝一代,而不為永續( sustainable)的環境生態、承擔跨世代的責任作努力,那麼像一些跟盧彥勳一樣「孤軍奮鬥」的人,早晚你就會聽到:「這是沒辦法的事,全世界都是這樣啊?」這樣裝無辜的話。

所以與其懷抱浪漫樂觀期待政黨兌現政見支票,不如積極去建立一套可以有效促成改變的程序。試問不論還有幾隻白海豚(or盧彥勳),我們怎樣才能夠支持和永遠保持「所有物種」公平分享一個富足世界的權利?怎樣才能永遠愛所有物種的「千秋萬代」─而不僅僅圖一己之私利?還是一句生態保育的老話:要「尊重」大自然!大自然的設計沒問題,有問題的都是人類的設計!要算經濟發展的「效益」是嗎?尊重就是「生態效益」最大的核心,而且大到無法量化!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前澳洲自立早報總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