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國光石化開發調查報告 環團:應做整體生態評估

國光石化開發調查報告 環團:應做整體生態評估
2010/7/13
中央廣播電台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id=7&id2=1&nid=250017

撰稿‧編輯:陳士廉

針對國光石化開發一案,環保署今天(13日)召開「中華白海豚之影響與因應」專家會議,由開發單位提出生態調查報告;不過,環保團體質疑並不具公正性,建議應以「濁水溪整體生態」做評估,再考量是否推動國光石化一案。

「國光石化開發案」預計要在濁水溪北岸泥灘地上填海造陸,當地居民與環保團體擔憂,將危及數量不多的中華白海豚棲地,並在今年4月發起台灣首件環境信託案,鼓勵民眾認股買下海灘地,呼籲保留濁水溪自然生態。

對此,環保署13日邀集開發單位與環保團體等單位,舉辦「中華白海豚之影響與因應」專家會議,並由開發單位提出當地生態調查報告,提出白海豚特性與活動範圍等調查數據;不過,卻遭環保團體質疑,調查僅以「目測」方式判斷,並不客觀。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濁水溪口蘊含藻類、營養鹽,是當地自然生態的重要河口區域,提供魚、蟹生存食物,而這又是中華白海豚的食物來源,因此建議,應該建立濁水溪河口整個生態食物鏈,才能評估「填海造陸」是否會影響中華白海豚生態。

蔡嘉陽說:『(原音)所以我們建議,應該要去建立白海豚的食性跟河口生態系的食物網鏈,這樣的資料我們才能夠信服說,到底這個濁水溪口,它的生態的地位跟價值在哪裡。』

針對「國光石化」開發一案,環保署已分別針對中華白海豚、用水、溫室氣體、健康風險評估與海岸地形等主題,舉辦多次專案會議;而針對環保團體所提意見,環保署表示,將會送至專案小組參考。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右)說,濁水溪是當地自然生態的重要河口區域,建議應該建立整個生態食物鏈後,才能評估「填海造陸」是否會影響中華白海豚生 態。(陳士廉攝)


環保署13日召開「中華白海豚之影響與因應」專家會議,由開發單位提出生態調查報告,卻遭環保團體質疑並不具公正性。 (陳士廉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