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搶救台灣濁水溪濕地 守護保育類白海豚

搶救台灣濁水溪濕地 守護保育類白海豚
2010/7/6
鳳凰報導
http://phoenet.tw/Newsletter/Comment.aspx?Iinfo=5&iNumber=1032

〔鳳凰網記者曾郁崴 台北特稿〕  由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環保團體所發起的「全民守護白海豚」活動,今早十點在凱達格蘭大道,聚集150名志工現場展示參與環境信託的名單,告知政府環境信託政策應確實實踐。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揚表示,總長超過500公尺,號稱有101大樓高度的環境信託名單,在志工協力拉起下,從台北賓館一側延伸至景福門,十分壯觀程度主要在表達人民的訴求,希望能告知政府環境議題的重要性。

他指出,宣稱2025年正式營運的國光石化輕油裂解廠(俗稱八輕)即將落腳彰化。適巧濁水溪海域是彰化淺海養殖漁業區,同時也是國際候鳥覓食和白海豚迴游生存的環境。然而卻因為國光石化輕油裂解廠的關係,這塊濕地即將為政府以低價出售,隨之帶來的後果卻是全民買單。這項被評為史上規模最大,環境評估期限最短的開發計畫,將有可能對整個生存環境帶來不可忽視的影響,而這並不只是關係到人類,養殖漁農業受到波及之外,同樣也牽涉到瀕臨絕種的白海豚。

又名台灣媽祖魚的白海豚,受到環境汙染的破壞,嚴重影響到其生存,族群數量不到一百隻而面臨即將絕種的危機,已被聯合國列為最高保育類等級。目前台灣西海岸維持的數量在90到100之間,經科學研究調查指出,已證實為獨立種群。由於並非陸地棲息動物,無法控制復育數量,因此保護白海豚的方式就是保護其生存的棲地。




蔡嘉揚帶領著近150名志工走上台北街頭,為守護白海豚請命,希望透過國民信託方式,一民認領一股濁水溪濕地的力量來維護這塊復育環境,不只讓瀕臨絕種的白海豚能有迴游生存的機會,也讓台灣人民有健康良好的生活環境。

參與此次活動的志工顏克莉表示,從三年前回台灣後,這是第一次參與這項活動,她希望對於環境生態有志一同的民眾,都能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利用每個人認領一股的力量,將台灣的土地買回來。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目前第一階段認領的土地畫線為白海豚的迴游廊道,近兩百公頃,第二和第三階段所要募集的資金則為周遭的泥灘濕地。目前第一階段已有約20000筆認股書,認股的活動仍在持續作業,希望台灣民眾能用少少的錢,來共同維護美麗的國土及保育類的白海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