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社論》 保育濕地刻不容緩

《社論》 保育濕地刻不容緩
2010/7/13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91185

位於台中縣的高美濕地日前遭大學生闖入架設鷹架拍短片,導致大量保育類植物雲林莞草被踐踏損毀。近年來該地不斷發生人為破壞事件,加上二○二高地開發案和中華白海豚搶救案都與濕地保育有關,政府的環保政策與落實能力,再遭質疑。

今年六月底高美濕地發生遭不明人士傾倒大量廢油的大規模汙染事件,被汙染面積高達三平方公里,裡面許多珍貴保育類植物與動物橫遭浩劫,場景猶如小型台版「墨西哥灣漏油」事件,令人為生態環境的遭遇痛心。至今,傾倒廢油的元兇尚未抓到,高美濕地再遭人為闖入破壞,相關主管單位的管理能力與公權力面臨極大挑戰。

高美濕地早在民國九十三年就被農委會畫定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但近年曝光的破壞事件就包括歌手蕭敬騰拍MTV的「燒鋼琴」、「瘋台灣」電視節目大玩沙板、不明人士兩度駕小飛機和休旅車闖入等層出不窮;相信還有更多未被發現的闖入事件也發生在這片濕地上,但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除了樹立一塊警告牌子之外,毫無積極保護作為;直到上周,台中縣長黃仲生還在表示,決心「研議」在濕地附近道路設監視器、擴音系統等保護措施,以免再發生生態浩劫事件。

最近另一個輿論焦點關係瀕絕中華白海豚生存的彰化濁水溪口濕地保育,也凸顯了政府保育濕地的不力。這塊濕地就在國光石化預定地附近。由中興大學教授提出的研究報告指出,一旦建廠營運,不但危及中華白海豚生存,其釋出的大量空汙物可能造成全國每年死亡人口增加五百餘人,平均每人一生減少二十三天壽命。

為搶救這塊濕地,環保團體發起全民認股活動,集資向政府買回濕地。這是台灣首次的公民自覺「公益信託」案。短短幾個月,就募到了一億六千萬,但當申請案送到內政部時,官員竟坦承,濕地主管機關不明,如何進行審查,目前沒有規範可循。

更糟糕的是,行政院長吳敦義竟然表示白海豚自有牠的生存路徑,「游到這裡何以不會轉彎」。在在顯示政府部門的生態保育意識與行動力遠遠落後於民間。

中研院在國防部二○二高地興建生技園區案,則反映了國內生態保育的另一個問題,當外界有人反對這個開發案時,政府拿不出有效的溝通方式與具體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結果,以致問題爭議糾纏難解,形成聲音大就有道理的現象。

同樣的,全國到底有多少保育濕地,沒有人知道;其中被列為保育類的動植物是那些種類、特性、外貌,民眾也不知道而易誤傷。政府不能只會畫地保育,卻沒有相對的保育宣導與教育。

濕地只占地球面積的百分之六,卻為百分之二十的生物提供生存環境;聯合國環境署公布的數據也顯示,一公頃濕地可創造一點四萬美元的價值,是農田的一百六十倍,濕地因此被譽為「地球之腎」,其對地球淨化、生存功能的貢獻可見一斑。

「環保救國」是馬英九總統的競選政見之一,面對頻傳國內濕地破壞事件,應及時提出有效的防治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