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社論】1.6億與4000億之輕重

【社論】1.6億與4000億之輕重
2010.07.1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5719890.shtml

4000億是國光石化案的投資金額,可說是無可動搖之重。相較之下,1.6億元只能算戔戔之數。但如果這1.6億代表了民眾三萬人參與認股買地、希望保育白海豚的心願,則同樣具有「不可承擔之重」的意義。

國光石化案預計明天再召開專家會議,評估對中華白海豚之影響與因應。白海豚的話題,最近因環保團體積極呼籲,深受各方矚目;偏偏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又有一句「會轉彎」之說,鬧出各種不同的解讀。

4000億的投資案本來已箭在弦上,1.6億的買地信託卻也具有「星星之火」的燎原威力。這件事非走向誓不兩立的結局嗎?理性評估,國光石化計畫若經嚴格環評審查,未必要從環保立場罵成一無是處。如果環保署能堅持對其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減量規畫審查,在目前最佳可行的低能耗製程技術等嚴格要求下,國光石化案每年的排碳量預估約1200萬噸,相較於六輕現在六千七百多萬噸的數字,應可規範在國家整體減碳目標的標準之內。當然,這是官方的數據,過往紀錄和執行力都曾受人質疑,也因此必須持續監督。但持平而論,並非所有的開發案都要以「萬惡淵藪」的前提視之。

石化開發案應盡量減少對環境的衝擊,除了專業技術要令人信服,政府部門把關更要謹慎,避免「白海豚會轉彎」一類的說法像在敷衍人。以往的經驗,很難想像白海豚如何能對抗石化廠,正如同1.6億和4000 億之輕重不成比例。但現今地球,環境變遷的影響力為世人親身感受,環保的重要性已無庸多言。馬政府老是在提醒注意隨手拔插頭、冷氣調高一度這些環保的「小節」,卻如果在拯救瀕臨絕種生物的重要課題上掉以輕心,會顯得政策不一致,也令民眾失去信心。

依照目前的評估,留下白海豚洄游廊道不是不可行,但會迫使國光石化案採取替代方案而增加巨額成本。專家意見、環境衝擊、政府態度,能不能找到交集點?莫使「開發」和「環保」再陷入兩極對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