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護白海豚 環團:國光石化應轉彎

護白海豚 環團:國光石化應轉彎
2010/07/13
中央社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722459.shtml

環保署今天召開「中華白海豚的影響與因應」專家會議延續會議,環保團體在會前以行動劇諷刺行政院長吳敦義的「白海豚會轉彎」說法。環團認為,該轉彎的是國光石化。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創會理事長文魯彬表示,或許政府官員忙於政務,無暇看看台灣西海岸生態之美、瀕危的白海豚,所以上週五已呈遞信函給副總統蕭萬長,希望有機會與其對話。

文魯彬指出,國光石化所在位置是錯誤的。在環保署與營建署審查會議上,學者專家們都語重心長告訴開發單位,國光石化從一開始緊鄰濁水溪就是嚴重的錯誤,就算再往北移1公里以上,也是錯誤的決策,受害者不僅是國光石化,也會連累地區民眾。

文魯彬質疑,即將用來開發國光石化的彰化大城海岸土地,政府為何以便宜的價錢賣給財團?並提供便宜的水資源,這是最好的決定嗎?他呼籲有良心的官員、學者支持環團,為白海豚、海岸生態、乾淨的空氣與水而奮戰。

另方面,剛落幕的中研院院士會議期間,生命科學組院士於議案分組討論時,中國醫藥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中研院士周昌弘臨時提案,建議政府停止國光石化設廠,獲得出席分組討論院士24人中19人的同意通過,並取得18名院士連署。

這項提案指出,國光石化預計興建在彰化沿海溼地上,可能危害白海豚生態及養殖業甚鉅,也威脅居民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