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再審TAIGER計劃 國科會作出遵循美國IHA與噪音監控5結論

再審TAIGER計劃 國科會作出遵循美國IHA與噪音監控5結論 收聽
中央廣播電台
http://www.rti.org.tw/News/NewsContentHome.aspx?t=6&NewsID=153700

時間: 2009/04/30
撰稿‧編輯:韓啟賢
新聞引據:採訪

針對「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計畫 (TAIGER)」會傷害保育類海洋生物的疑慮,國科會30日作出5點結論,包括由於我國沒有相關的海洋研究規範,這項計劃必須遵循美國IHA (意外騷擾授權)的規範;同時,國科會將指派一個獨立團隊,在研究船的前後進行噪音監控,防止海洋生物遭受危害。

環保團體質疑國科會通過的TAIGER計劃,其中的美國藍賽斯 (Langseth)研究船所使用的研究用空氣槍,將對依賴聲納系統維生的中華白海豚等台灣海峽鯨豚,帶來強大殺傷力。

國科會30日聽取環保團體代表及學者專家意見後,召開審查會議,會中作出5點結論,包括根據科學證據顯示,95%的中華白海豚族群活動範圍都在離岸2公里以內,研究船在台灣西部海岸進行的空氣槍實驗,已避開白海豚活動範圍。國科會副主委陳正宏說:『(原音)已經避開它的活動範圍,然後這些科學證據對它來說沒什麼影響;因此我們就是初步的認定,他們這個實驗是可以繼續再做下去。』

至於在台灣東部海域,建議由原測線再向東外移20公里。此外,在台灣還沒有相關法規規範使用空氣槍進行海洋地球物理探勘的情況下,國科會認為這項計劃應遵循美國的IHA規範。不過,這項計劃預定從5月起前往台灣海域進行,而目前計劃執行單位考量到IHA條文的規範如在台灣海峽施行有一些矛盾之處,正申請修改中。

國科會還將指派獨立團隊,於 TAIGER研究團隊在台灣海峽及台灣東部海域進行研究時進行噪音監控。國科會指出,如發現對海域內的海洋生物有威脅時,研究就會叫停。同時,建議政府應儘快訂定台灣的NOPA (國家行動方案),並儘早成立跨部會研究小組,對江豚與中華白海豚進行更詳細的調查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