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媽祖魚陣頭護生態 與大甲媽祖一同遶境

媽祖魚陣頭護生態 與大甲媽祖一同遶境
http://epaper.pu.edu.tw//main.htm?pid=3&Class_ID=4&ID=2984
【靜報記者 許嫝純/台中報導】


由藝術家蔡英傑先生所製作的大型白海豚模型。(許嫝純/攝)

在大甲媽祖長達八天七夜的遶境過程中,參與的民眾除了看到各個陣頭的表演外,或許也注意到與眾不同的媽祖魚陣頭。由媽祖魚保育聯盟舉辦的「媽祖出巡護生態」活動,將生態保育議題帶入宗教活動,希望引起更多民眾關心媽祖魚的保護問題。

二十一日大甲媽祖起駕當日,「媽祖出巡護生態」的陣頭即跟隨在媽祖的隊伍之後,由一輛藍色發財車載著一座藝術家蔡英傑製作的大型白海豚模型,搭配著陣陣的鼓聲,希望將保育媽祖魚的訴求傳達給更多民眾知道。

「媽祖魚」是中華白海豚的暱稱,是台灣沿海生態環境的重要指標,與媽祖守護海洋的角色雷同,所以才有此美稱。媽祖魚的生活範圍主要分佈在淺海地區,因此特別容易受到環境污染、水下噪音等影響,由於這類環境問題日趨嚴重,媽祖魚的生存環境已受到嚴重的破壞,族群的數量僅存100多頭,面臨著即將滅絕的危機。


媽祖魚保育問題受到媒體關注。(許嫝純/攝)


小孩子也對媽祖魚感到好奇。(許嫝純/攝)

「希望可以將媽祖魚與每年的大甲媽祖遶境做結合,讓民眾想到大甲媽祖就想到媽祖魚。」台灣生態學會的專案秘書甘宸宜表示,媽祖魚保育聯盟今年首次將媽祖魚和大甲媽祖遶境結合,希望將過去被認為是中產階級以上才參與的生態保育議題,透過與民間信仰的結合,拉近與民眾之間的距離。


在遶境的過程中,有許多民眾看見媽祖魚的陣頭都為之好奇,紛紛對媽祖魚的模型品頭論足。「有許多民眾覺得很新鮮,也會有人主動詢問有關媽祖魚的保育問題,甚至有陣頭會一邊遶境一邊和我們聊天。」甘宸宜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並表示經過雲林縣時,也有台西鄉的漁民、社區發展協會等團體自動與他們一起遶境。

對於首次將生態保育觀念結合媽祖信仰,甘宸宜說,今年是在比較倉促的情況下組成媽祖魚陣頭,因此有較多的細節沒有準備完善,希望可以透過第一次的經驗,花更多的時間籌備,使下一次的遶境可以達到更好的傳達效果。

除了將媽祖魚與大甲媽祖遶境結合以外,台灣生態學會也將於五月份舉辦志工培訓營,讓對媽祖魚有興趣且關心生態保育問題的民眾可以前往中部沿海地區觀察海豚,並且配合服勤時數,讓經過培訓的志工們向遊客解說保育概念,使媽祖魚和沿海地區的生態永續議題被民眾所正視。


跟隨在大甲媽祖隊伍後面的媽祖魚陣頭。(許嫝純/攝)


拆卸白海豚模型。(許嫝純/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