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保護白海豚,科學倫理慢很多拍

保護白海豚,科學倫理慢很多拍
2009/04/12 苦勞報導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8147

郭安家
苦勞網特約記者

影響5至6萬頭鯨豚與百餘隻的中華白海豚的TAIGER計畫 (Taiwan Integrated Geodynamics Research)仍舊要執行,調查船R/V Marcus G. Langseth目前停在南中國海。原先,美方環評資料無紀錄白海豚,2月4日搶救媽祖魚聯盟揭露並連絡國際環保團體施壓,美方3月31日已擬定也批准新版的保護條件,但國內還沒有相對應措施。4月10日,搶救媽祖魚聯盟至國科會門口鳴氣笛抗議才接觸到計畫科學家。

TAIGER計畫利用音暴製造海底震動作為地震實驗數據,船上15名科學台灣領隊為台大海洋研究所教授劉家瑄,身兼TAIGER計畫總主持人的美方領隊為紐約州立大學教授吳大銘。但蠻野心足生態學會理事長文魯彬質疑,美國船研究什麼不知道,是不是跟國防探測有關也不知道,國家研究單位嚴重失靈,為何允許外國船在台灣騷擾動物?

美方曾向中國申請實驗,中國以不回應拒絕實驗。而台灣無海洋專屬機構、相關規範、正式許可流程,計畫由國科會辦理。國科會自然科學發展處長鄭建鴻表示,去年9月美方漁業署向國科會提出審查,書面資料送相關部會,回覆意見送達美方修改計畫,12月再召開外交部、國防部、經濟部、農委會、海巡署、內政部跨部會會議,一月份發出許可,國科會規定若四個月無回覆申請,等同同意計畫。

顯然,12月跨部會會議未將白海豚及海洋生態納入實驗考量,農委會失職。國科會海洋學門招集人蔡武庭說:「細節的這些 (鯨豚)數字,坦白講,12月的計畫書沒有這樣說明,沒有這樣範。」

由於中國拒絕實驗及國際環保團體施壓,新版計劃要求探測船不能在台灣海岸20公里內及中國海岸150公里內,水深50公尺才能音爆。動物社會學會理事長朱增宏質疑,台灣海峽超過170公里海域極少,國科會沒注意到可行性。事實上,對話一開始,科學家亦不清楚新的保護條件。

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李昭興教授澄清,「探測船已經是、大約是、可能是24小時經過台灣海峽,只是用空氣槍 (美方資料225db,40秒震一次),不拖帶接收儀器,保證照這些範圍來做。」蔡武庭則說,現在有一位台灣的海洋生物學家與美國四位專家密切觀察。

科學家正面回應環保團體再度開評估討論會訴求,也同意日後建立海洋活動機制,但對於環保團體及台灣鯨豚學者參與評估會,蔡武庭說:「給我們些機會討論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