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強力軍用聲納會導致鯨豚短暫喪失聽力

強力軍用聲納會導致鯨豚短暫喪失聽力
http://tech.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Inc/2007cti-news-Tech-inc/Tech-Content/0,4703,130509+132009040801191,00.html
新聞速報 2009.04.08
法新社

一項針對海軍作戰、演習與鯨豚擱淺關連性的調查發現,非常強力且持續的聲納,會導致海豚暫時失去聽力。


近10年來已經發生無數起鯨豚擱淺事件,各界指責這個現象和作戰艦艇演習有關。


其中一個說法是,潛艦和水面艦艇所使用的強力中頻聲納傷害鯨豚聽力,使藉著聲音導航的這些海洋哺乳類動物喪失方向感。


今天一份刊登在英國「生物學通訊」(BiologyLetters)的論文中,對這個說法提供了首次實驗室規模的研究調查,但是作者並未指明鯨豚擱淺是因軍用聲納所造成。


夏威夷大學教授穆尼(Aran Mooney)率領的海洋生物學家對一隻人工養殖,經過訓練的大西洋瓶鼻海豚進行實驗,讓牠暴露在砰砰作聲的強烈中頻聲納中。


這項實驗在夏威夷海洋生物學中心(HawaiiInstitute of Marine Biology)的開放性水塢中進行,海豚訓練員也在旁參與。


科學家在海豚頭部裝設了一個無害的吸盤,上面有可以監測海豚腦波的感應器。


當聲納到達203分貝,並且一直持續時,神經學資料顯示這隻海豚喪失聽力,它的大腦也不再對聲音有所反應。


不過穆尼說,喪失聽力只是短暫性的,該實驗對海豚沒有傷害。


實驗中,每一回合出現3次爆鳴聲,經過24秒再進行下個回合。海豚喪失聽力出現在連續5回合暴露在噪音後,20分鐘後恢復聽力。


其他感應器發現,只要聲納一打開,海豚的呼吸次數明顯增加。


穆尼教授對「法新社」說,「我們確信(連續性強大聲納)對海豚具有生理性和部分行為有影響,但要推斷在野地的情況就不很確定」。(譯者:賴秀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