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環團、地方圍攻 二林園區開發案退件

環團、地方圍攻 二林園區開發案退件
2009.04.21 03:04 pm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04/20/_IN-1068607.htm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投資額高達1.2兆元的中科第四期二林園區開發計畫,上午舉行專案小組初審會議時,遭到環保團體、當地民眾、農委會等單位的強烈抨擊開發案開發面積龐大,將對環境生態、水利利用、污染承載量及水電開發等造成重大衝擊,開發單位未做完整評估就推出,有欠周詳。甚至有環評委員抨擊開發單位報告作假,企圖誤導大眾。

由於爭議及反對聲浪過大,環評案小組中午決定將二林園區開發案退件,要求另外補件十天後再審。為解決二林開發案用水及水污染的質疑,專案小組也決定再審時,開發單位必須提供水資源相關資料。

依環評相關法規,專案小組初審只是第一道關卡,通過初審才會進入環評大會審查。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上午要求,該開發案必須進行「土地使用政策」與「中區水利開發政策」兩項政策環評後,方可進行實質審查。這項要求已獲得台灣生態協會、綠黨、台灣環盟等多個環保團體聯署。

淨竹文教基金會林聖崇表示,竹科的發展經驗顯示,光電產業會釋出許多有機性污染物質,他懷疑二林園區也會有此問題。看守台灣協會謝和霖表示,面板產業即將被新技術淘汰,DRAM產業也一直處於微利的代工瓶頸,二者皆無發展必要。其他欲進駐的生技、綠能產業,應可利用其他閒置工業區,他主張環評委員不予通過開發案,若無法立即決定,也應進入二階環評。

不但環團反對,連農委會、環評委員也炮轟開發案。農委會代表說,二林園區對當地農業發展及水資源造成重大影響,排放水也可能影響中華白海豚的生存,宜審慎評估,否則一定會被環團及民眾抗議。一名環評委員說,二林開發案土地內有21名農民世代務農,報告卻未提出農民安置計畫,讓農民如何生活?

一名環委則直接抨擊開發單位報告造假,因為開發單位原本估計園區光電業一年排放的有機性揮發物質近1600噸,遭質疑後,本次報告馬上就降為不到1100噸,「簡直是國際笑話。另外,報告未見金屬對二林土地影響的報告,「根本就亂做一通」。

【2009/04/2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