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國科會實驗威脅白海豚 環團轟

國科會實驗威脅白海豚 環團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841659.shtml
【聯合報╱記者楊正敏/台北報導】
2009.04.11 05:38 am

媽祖魚保護聯盟等團體,昨天帶著白海豚模型,赴國科會抗議。
記者侯永全/攝影


環保團體昨天到國科會抗議,指國科會核准美國研究船執行海底震測實驗,將影響瀕臨絕種的媽祖魚,也就是中華白海豚。

國科會表示,這項計畫對白海豚的影響低,鯨豚接近時有暫停機制,但為了謹慎起見,會邀集相關部會與學者專家先行評估。

「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計畫」將在台灣附近海域以空氣槍震源進行海底震測實驗,引發環保團體疑慮,他們指出,實驗採用的空氣槍威力達二百六十五分貝,僅次於水下核爆與海軍船震試驗,對倚賴聲納系統為生的鯨豚而言,殺傷力非常強。

環保團體指出,美國政府一直到今年三月卅一日才完成審查,但國科會卻早在一月,未了解影響評估結果的情況下,就核發研究許可。

國科會指出,研究船的空氣槍聲源放置深度都在十公尺,在此範圍內聲波強度會隨距離衰減,計畫的測線都規畫在離岸廿公里以外,白海豚通常活動範圍會在海水與淡水交會處,也就是離岸三公里以內,因此相關震測實驗對白海豚的影響度低。當鯨豚等海洋哺乳類動物接近研究船一定範圍內,相關實驗研究就會暫停。

國科會自然處處長鄭建鴻說,這項計畫在台灣海峽的相關研究是在五月初進行,在此之前會儘速邀請相關部會及學者專家,評估美方三月底所發出的意外騷擾特許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