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國科會與美合作在海峽中線震測 環團質疑:將危及海洋生物

國科會與美合作在海峽中線震測 環團質疑:將危及海洋生物
環境資訊中心
http://e-info.org.tw/node/42389

本報2009年4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國科會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合作的「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研究計畫(簡稱TAIGER)即將在台灣海峽進行長達4個月的海底地震探勘計畫。環保團體質疑國科會審核過程有違程序正義,也未顧及震測使用的空氣槍巨大噪音將危及鯨豚。環保團體今(10)日到國科會陳情,要求立即撤銷許可。

國科會表示,TAIGER震測計畫包括研究台灣造山運動、以及了解台灣地震產生原因,從4月起到7月在台灣海峽進行4次震測。

環保團體今天抬出保麗龍做的中華白海豚模型,現場十多支汽笛聲齊發,噪音量就讓在場媒體大呼吃不消。媽祖魚保育聯盟陳秉亨表示,震測所用的空氣槍威力達265db,僅次於水下核爆炸與海軍船震試驗,對倚賴聲納系統為生的鯨豚,殺傷力相當大。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表示,該計畫向美國政府申請的文件中,指這項計畫可能騷擾5、6萬頭鯨豚,影響範圍可能衝擊台灣海域白海豚。「國科會問都沒問就允許外國船騷擾我們的動物」。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我們爭的是程序正義」。美國政府3月才發給許可,美國國家漁業局並擬定緩和措施,以減輕對海洋生物生態的影響,包括須距離台灣西部海岸至少20公里以上、中國海岸150公里以上、水深達50公尺才能進行音爆。

朱增宏質疑,我國的國科會卻搶先在去年12月即審查、1月就發給許可,「有違研究倫理,國科會應重新審查」。

針對環保團體的質疑,國科會自然發展處長鄭建鴻表示,依我國法律規定,類似研究計畫必須在半年前提出申請,美國是去年9月提出,12月時國內相關部會召開會議,1月分發給許可。至於為何我國許可在美國政府之前,他表示,「不清楚該計畫向美國提出申請的時間」。

朱增宏說,以美國漁業局的緩和計畫來看,台灣海峽幾乎已沒有空間可進行震測,但這項計畫卻要直接穿越台灣海峽,令人質疑研究計畫是「在美國說一套、在台灣做另外一套」。

計畫主持人之一、海洋大學應用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昭興表示,已要求未來執行震測時,對海洋生物的影響要做得非常好,海洋生物學家應在船上密切偵測。他強調,白海豚活動空間在離岸3公里處,而TAIGER在台灣海峽的測線平均離岸20浬,「應該不會有任何影響」。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教授、國科會海洋學門負責人蔡武廷表示,TAIGER也向中國申請,但未獲回應,因此震測路線以海峽中線為主、水深愈深愈好。空氣槍震動頻率每40秒一次。他相信,震測計畫已對海洋生物做好相關保護措施。

前行政院永續會委員林聖崇要求,國科會不能黑箱作業,應完整公佈所有研究計畫、會議資料。環團指出,如有騷擾野生動物之虞,應諮詢各領域專家及團體提出緩和措施。如有爭議應依行政程序法舉行聽證會,以昭公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